中國動力電池需求大減 寧德時代「做4休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中國經濟衰退,電動車銷量大跌。生產動力電池的巨頭寧德時代也開始大幅削減產能,部分工人一週只工作4天。

據陸媒報導,在2021年的生產高峰期,寧德時代工廠的工人們大量加班,每月加上過年留守獎金能拿到1.4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留守也能拿到9,000多元。

但是現在,常州市江蘇時代(寧德時代子公司)、中創新航、蜂巢能源等動力電池工廠的工人們表示,「有的人上4天休3天,有的只讓每天上8小時,不讓加班。」

工人們說,最近幾個月,工廠為了降低產量,普遍都在控制加班,如果只上正常的工時,工人到手的薪資可能直接減半,有的人一個月只能拿到三四千元基礎工資。

常州市是寧德時代、比亞迪、中創新航、蜂巢能源等動力電池的製造基地。在「2022胡潤中國新能源產業集聚度城市榜」上,常州的新能源投資熱度排名第一。但隨著經濟衰退,新能源市場的產能過剩已讓常州電池業陷入困境。

根據寧德時代第一季財報,截至3月31日,公司存貨期末餘額640億元,相比年初餘額減少約127億元。這意味著第一季度主要是消耗去年的存貨,產量低於銷量。

除了寧德時代,常州的動力電池大廠,如中創新航、蜂巢能源也都在通過控制加班、關停部分生產線來調降產能。

隨著動力電池進入產能過剩期,生產廠家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未來可能會有多個企業被淘汰出局。

如今穩坐頭兩把交椅的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市場占比升至74%,其它多家企業只占26%。

第二梯隊競爭更為慘烈。由於長城新能源汽車銷量下滑,蜂巢能源裝車量年減達39.1%,排名降至第9名。

中創新航目前雖然仍保持第三名,但市占率也在下滑。不久前傳出減招工人,近日再爆集中解約兩千名剛剛簽約的應屆生,引發輿論譴責。

中國乘聯會祕書長崔東樹近日發文指出,目前動力電池產量中裝車的比例在不斷降低,裝車率已從2020年的76%降至2023年的51%。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聯盟的數據顯示,4月份動力電池產量共計47.0GWh,比3月下降8.3%;動力電池裝車量25.1GWh,也同比下降9.5%。

陸媒引述分析指,目前的情況只是開始,產能過剩將從低端市場向高端蔓延,不具備規模實力的中小電池商將面臨較大風險。而且動力電池業的困境必然會傳導至上游原材料領域,相關材料企業產能過剩危機恐將更為嚴重。

(責任編輯:周歸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