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早有預兆 中行前董事長劉連舸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1日訊】中國金融系統持續震盪。日前,中國銀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被調查。他是中共二十大後首個落馬的中管金融企業「一把手」。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31日通報的上述消息。

其實劉連舸落馬早有預兆。2月17日下午,劉連舸被免去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職務。

3月19日,中國銀行發布公告稱,劉連舸因工作調整,辭去本行董事長、執行董事等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將近62歲的劉連舸,早期在中共央行任職,歷任央行國際司副司長,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長,央行反洗錢局(保衛局)局長等職。

2007年3月起,劉連舸任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2015年2月,他任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2018年6月起,劉連舸任中國銀行行長、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董事長等職。

除劉連舸外,今年以來,中國銀行還有3名高管落馬。

3月24日,中國銀行內蒙古分行前黨委委員、副行長高宗勝被查。

3月15日,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王建宏被查。

1月2日,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前黨委委員、副行長陳楓被查。

3月27日晚,中共官方公布了二十屆中央首輪巡視對象的名單。其中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5家中管金融企業進行巡視「回頭看」。

3月28日,中共銀保監會網站發布最新預算稱,在銀行機構專項檢查工作部分,預計花費4360萬元進行一系列綜合性檢查、專項檢查等,預計派出銀行機構檢查組約2000個,檢查銀行機構約2500家次。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該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隨後出現一波人事安排。就在劉連舸落馬當天,3月31日,中國銀行舉行幹部會議,由河北常務副省長葛海蛟接任中國銀行黨委書記。

同日,工行執行董事、副行長鄭國雨任郵政集團總經理。未來擬接郵儲銀行董事長一職。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