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美中陷新冷戰 中共比蘇聯更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週二(3月28日)發布報告,指出美中進入新冷戰時期,美國必須採取若干措施增強實力,因為中共比蘇聯更危險。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主席羅伯茨(Kevin Roberts)在報告的前言中指出,無論華盛頓的政治家和學者是否願意承認,美國正處於與中共的新冷戰中,這個對手甚至比蘇聯更有手腕、更危險。

報告顯示,中共努力在美國本土顛覆美國文化,在大學校園和美國城市建立其勢力範圍,中共當局試圖在這些地方規範美國華人的活動。鑑於中共的這些措施,以及美中在經濟實力和軍事力量等問題上的廣泛競爭,報告認為雙邊關係「越來越具有冷戰的所有特徵」。

報告警告說,中共有能力成為美國及其盟友的長期威脅,並提供了如何對抗中共的藍圖。「為了贏得新冷戰,這個計劃敦促保持美國經濟持續增長,更大的政治意願,更強大的外部夥伴關係,安全的邊界,同步的經濟和安全政策,有彈性的供應鏈,加強軍事威懾力以及美國的能源獨立」。

這項計劃同時揭露了中共對美國的侵略性策略,並向美國社會各界,包括州和地方政府、私營部門、美國人民以及美國在海外的盟友和夥伴發出警告。

「(美國)關鍵的供應鏈,從重要的稀土到關鍵的醫藥產品,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或完全依賴於中國」,羅伯茨解釋說,COVID-19大流行病更是暴露了美國嚴重依賴於中國的商品和服務。

紐約州前副州長麥考伊(Betsy McCaughey)也提出了類似擔憂,她28日在《紐約郵報》撰文,指出中共控制了美國的藥品,這是其對美國的更大、更直接的威脅,甚至超過TikTok。

中共迅速壟斷了藥原料市場。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前,西方和日本生產了世界上90%的藥物活性成分。到2017年,中國生產了40%。現在幾乎所有的藥物管道都從中國開始。即使是另一個藥品生產大國印度,其70%的藥物活性成分也依賴中國。

傳統基金會報告強調,要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美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以使美國在與中共的競爭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包括為中國境外的半導體和關鍵礦產建立可靠的供應鏈,以及加強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報告還呼籲政策制定者加強美國應對中國的防禦能力——包括重建美國海軍艦隊,並採取措施武裝台灣以抵禦中共可能的入侵。此外,它還建議對COVID的傳播方式進行調查,並讓中共對大流行負責。

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成員班克斯(Jim Banks)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稱讚報告提出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過去三十年來,美國在天真的信念下運作,認為大國競爭的時代已經結束」,盧比奧說,「現在,我們正面臨著我們國家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