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北京威脅 捷克眾議長率逾160人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捷克眾議院議長阿達莫娃率160餘人訪問團,3月25日搭乘專機飛抵台灣,這是捷克訪台史上最大的代表團,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親自迎接。

據中央社報導,25日下午4時42分左右,阿達莫娃(Pekarova Adamova)所乘專機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訪問團成員包括國會議員、跨部會官員、媒體記者及產學研等各界代表共160餘人。

阿達莫娃致辭表示,這是她首次訪問台灣,可以見證台灣之美。這次訪台是捷克訪台史上最大代表團,還有很多領域的人士希望來訪,「如果有另一架飛機,也可以坐滿」。

她說,不僅是捷克,歐洲對台的興趣日益增長,這是好消息。台捷雙方有共享的普世價值,此行也希望加深晶片等半導體合作,非常希望台灣給予協助。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在台灣和宏都拉斯的邦交風雨聲中,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兩大極權聯手意欲推翻民主人權普世價值觀,挑戰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國際受到嚴重威脅之際,阿達莫娃堅定訪台,真摯情誼在患難中更見珍貴。

按照25日至29日的訪問日程,阿達莫娃此行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游錫堃、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並接受游錫堃與吳釗燮款宴。

阿達莫娃眾議長將應邀赴立法院全會發表演說、出席第18屆台捷經濟合作會議、淨零城市論壇、Czech Hub開幕式、哈維爾攝影展,並在國立台灣大學發表演說。此外,阿達莫娃眾議長將見證台捷雙邊簽署各項合作備忘錄,以及出席訪台記者說明會。

阿達莫娃宣布這次訪台之前,中共當局聲稱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捷克政府並未理會中方發出的威脅。

阿達莫娃是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訪問台灣之後,又一位前往台灣訪問的捷克政治領袖。

維特齊於2020 年9月曾率大約 90人訪問台灣,他當時在立法院發表演說時,引用美國前總統肯尼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著名的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維特齊在演說中以中文「我是台灣人」作為結尾,表達他對台灣、對自由價值的支持,以及對共產主義政權的明確抵制。

(責任編輯: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