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研究發現 中共大外宣真的有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中共的宣傳一直是其維護專制的主要手段,中共不僅通過壟斷國內媒體和網絡給中國人洗腦,也通過大外宣輸出其「影響力」。2008年到2009年期間,中共斥資450億人民幣的推廣其「大外宣」,其效果如何?近期,耶魯、哈佛等學者研究結果表明,中共大外宣真的有毒。

2月2日,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發文「中國共產的大外宣有效嗎?」他分享了美國耶魯、哈佛等學者的研究,研究對比了美國與中共的對外宣傳,美國宣揚民主制度,中共宣傳專制制度。

結果發現,受眾接觸到中共大外宣後,很多人真的相信中共的專制體制更能帶來經濟成長和社會穩定,這些人變得更支持獨裁專制的中共體制,認為中共的體制更有效。

研究以19個國家為樣本,跨越6大洲,有民主國家、半民主國家,也有獨裁國家,有高收入國家,也有中低收入國家。

研究揭示,稱無論富國或窮國、民主國家或獨裁國家,平均而言,接受到中共大外宣後,相信中國獨裁模式優於美國民主模式的比率,從16%增加到54%,尤其在非洲和拉美特別有效。

相較之下,美國政府對民主理念的宣揚,影響人們增加對美國的民主與經濟體制的效果則要小得多。

沈榮欽表示,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僅靠大外宣就取得效果。

「從經常接受中國資訊的名嘴與自承(自己承認)每日與中共官員通話討論新聞的台灣部分媒體,即使完全不考慮金錢的效力,僅僅透過吸收與宣揚資訊,也對台灣的閱聽觀眾產生影響。」

2020年7月份,國際記者聯盟(IFJ)發布了題為《中國故事:重塑世界媒體》的全球調查報告,揭示了中共近10年來通過各種方式加強對國際媒體及記者的影響,藉此講述「中國的故事」,影響外國社會對中國(中共)的看法。

2019年3月,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報告也曾提到,中共花費大量資金包裝和升級其國際電視廣播,對外國媒體進行投資、購買廣告,試圖在全球範圍內建立「全球傳媒新秩序」,以防範和反擊對中共政府的批評。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