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空現間諜氣球 中共宣稱是「民用飛艇誤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准將週四(2月2日)表示,在蒙大拿州比林斯(Billings)上空發現了一個中共高空偵察氣球,目前正在追蹤。在美軍聲明之後,加拿大證實其也發現了一個高空偵察氣球,並表示正在積極追蹤其動向。中共3日晚間證實氣球來自中國,但聲稱是「民用飛艇誤入美國」。

「我們確信這個高空偵察氣球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萊德在一份聲明中說,「過去幾年,包括在本屆政府之前,已經觀察到這種活動的實例」。

鑑於該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遠高於商業空中交通,對地面上的人不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且不構成重大的情報收集風險。萊德說,美國軍方決定不擊落該氣球,而是跟蹤它,以觀察其在偵察方面可能具有的能力。

美國蒙大拿州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是空軍第341導彈聯隊及其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的所在地,這是中共間諜活動的一個潛在目標。萊德表示,如果風險等級發生變化,美國「將選擇處理這個氣球」。

這個間諜氣球有三輛公共汽車那麼大,它飛越阿留申群島後進入美國,途經加拿大。加拿大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加拿大人很安全,加拿大正在採取措施確保其領空的安全,包括監測可能的第二起事件。」

聲明中補充說,加拿大的情報機構正在與美國合作夥伴合作,並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加拿大的敏感信息免受外國情報威脅。

加拿大國防部強調,隨著局勢的發展,「我們與我們的美國盟友保持密切聯繫」。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猛烈抨擊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盤旋的事件。「中國(共)公然無視美國主權,這種破壞穩定的行為必須得到解決,拜登總統不能保持沉默。我要求召開八人幫(八人幫包括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的主席和高級成員)簡報會,」他在一條推文中說。

蒙大拿州州長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已經聽取了有關情況的簡報,他對國家安全深感擔憂。

「從間諜氣球到中國共產黨通過TikTok監視美國人,再到與中共有關聯的公司購買美國農田,我對我們國家安全持續的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深感不安,」吉安福特在一份聲明中說。

中共外交部北京時間3日晚間證實,這一無人飛艇來自中國,但聲稱飛艇是「民用」性質,「因為天氣因素,偏離航道,誤入美國」,中方兩度強調是因「不可抗力」的因素才發生這一情況,對此表示「遺憾」。

這一事件正恰逢中美關係緊張的背景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訪華之前,因此備受關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