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持續震盪 涉江背景官員紛紛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中共地方「一把手」持續換人,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平調天津,接替李鴻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有江派背景的李鴻忠則去向不明。同日,廣東省原公安廳長李春生落馬,他被指,可能捲入習近平女兒的個人資料外洩案。

中共新華社12月8日消息,李鴻忠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卸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接替。

陳敏爾此前曾被稱為習近平接班人,二十大後可能會進京擔任要職,但出乎意外的是,他在二十大上並未能入京,更未進入政治局常委。

和習近平一起在浙江工作的蔡奇、黃坤明、鐘紹軍、李強、陳敏爾、應勇等人,都被認為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人馬。習近平上台後,這些人仕途一路看漲,特別是蔡奇、李強在中共二十大後,進入政治局常委,躋身正國級。

時事評論員嶽山指出,陳敏爾沒能入常,可能與外界傳他是習近平接班人有些關係,因為接班人是中共官場禁忌,放風說其是接班人,就等同捧殺。

北京當局尚未公布李鴻忠的去向,但據香港媒體此前披露,李鴻忠從天津市委書記位置退下後,可能到全國人大任職,雖然還保留政治局委員身分,但已經屬於退居二線。

李鴻忠原屬於江派人馬,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後,在短短一個月內,4次公開喊出「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等口號,向習近平表忠心,被外界稱其為「小林彪」。

值得關注的是,李鴻忠任職天津市委書記期間,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勳被官方宣布「突發疾病」死亡。由於廖國勳是在天津市委即將換屆時神祕死亡,引發外界多種猜測。

同日,廣東省原公安廳長李春生落馬。中紀委官網通報,李春生主動投案,正接受調查。此前有知情人士指,李春生被質疑捲入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個人資料外洩案。

自媒體人李燕銘曾分析,李春生是江派政法系統高級馬仔,圍繞習近平女兒信息被洩露案件,反習色彩已很明顯。

他認為,在習近平當局加大力度清洗政法系統的背景下,李春生此舉或為其帶來滅頂之災。

此前不少實權官員,轉任人大、政協這類閑職後即被拉下馬,李春生落馬是又一個實例。

李鴻忠和李春生都在任職期間,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