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籌建452支「關愛隊」 評論:黨眼線在你身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香港政府已正式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將在全香港建立數百個所謂「關愛隊」,目前已經進入遴選階段。評論指該組織性質如同北京的所謂「朝陽群眾」,也可視為「街道辦」的雛形,是「黨」安插在港人身邊的眼線。

近日,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宣布,將把全港18區再詳細劃分成452個區議會選區,並在每一個小區設立一隊所謂「關愛隊」,目前已開始進入遴選階段。

根據相關的通告,每個「關愛小隊」的人數預計為 8 至 12人,包括隊長和副隊長各一名。由18區民政事務專員領導的「地區關愛隊評審及統籌小組 」負責遴選地區團體工作,然後把團體名單提交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領導的「全港關愛隊評審及督導小組」審批。

一個「關愛隊」可承包一個或多個小區,而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將是其所在區內所有「關愛隊」小隊的「總指揮」,負責指示及調配小隊的工作和行動。

相關通告明文規定,報名的團體必須「愛國愛港」並支持配合政府的領導,還需具備一定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等。

稍早前,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就曾經在立法會委員會上表示,「關愛隊」在地區扮演重要角色,是所謂「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的「潛在培訓者」。

此外,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每支「關愛隊」小隊,在2年資助協議期可獲得約為80至120萬港元的資助金額。如果按照452個小區計算,則這個項目的兩年資助金額最多可達5.4億港元。

港府預計於2023年第一季,首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然後再參考荃灣和南區的經驗,陸續在全港各小區成立「關愛隊」。

對此,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打著所謂「關愛」的旗號成立由黨操控的群眾組織,性質與北京的所謂「朝陽大媽」類似,相當於把中共「黨」的線眼安插到了香港的各個角落,變相對香港實行中央網格化管治。

本週四(8日),時事評論員桑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港府新設立的「關愛隊」,性質類似大陸的「居民委員會」(街道居委會)以及「朝陽群眾」,把香港原先的每一個區切割成更多小區,再招募所謂「愛國愛港」人士成立基層組織,「目的是在全港擺放黨的線眼」。

桑普分析指出:其實這與「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或者區委會完全一樣,目的是執行黨的指令,幫黨去做事。因為全香港到處都是爭取民主自由的人,中共想要「完全剷平這地方」, 只有用這種方法,對香港實施「窒息性、網格化的管治」。

他說:「這個黨的線眼,可以全方位監督你所有事。」

桑普認為,當局的做法會造成香港人人自危,港人將來更難以自由地表達意見,也難以享有自由的社交生活。

此前,香港前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12月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談到了他對「關愛隊」的看法。

林兆彬表示,香港政府成立「關愛隊」明顯有政治目的,他們在每個區議會選區設立一隊「關愛隊」,旨在削弱區議員的地區影響力。

他分析指出:很顯然,「關愛隊」的成員不可能秉持政治中立,在將來的選舉中必然成為建制派的「啦啦隊」,可能會透過派發物資和探訪獲取大量居民聯絡方法,然後在選舉期間替建制派候選人拉票,長遠將發展成「中共街道辦」模式進行監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