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人大釋法延審黎智英 外聘律師簽證遭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香港律政司以已申請人大釋法爲由,12月1日延後庭審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港媒報導,黎智英的英國律師Timothy Owen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已經被香港入境處擱置。

黎智英被港府控告違反《香港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的案件,遭到港府的升級干預。

美聯社12月1日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已經向北京方面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判定能否允許外籍律師代表黎智英出庭辯護。

因北京方面需要時間給出答案,香港律政司向法庭申請將案件審理延後一週。12月1日,香港終審法院批准了律政司的申請,宣佈黎智英案件延後到12月13日開始審理。

這是11月28日終審法院判決,允許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資深辯護律師歐文(Timothy Owen)上庭為黎智英辯護後的最新進展。本次延期審理,為歐文能夠順利為黎智英辯護,增添了變數。

圖爲2020年12月31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庭審休息時,離開香港終審法院,外出吃午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明報1日報導,香港入境處已經「擱置」了歐文遞交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報導介紹,持英國護照的歐文,之前因辯護另一案件,擁有香港工作簽證,但有效期限不明。

黎智英,74嵗,是香港最知名的民主派人士之一。他創辦的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等曾大力聲援香港的民主活動,批評中共在香港及大陸的獨裁統治,在2020年6月30日中共通過《香港國安法》之後,成爲當局整肅、打壓的對象。

2021年6月,在大批高層被捕,公司資金被凍結後,《蘋果日報》被迫停刊。

目前律政司指控黎智英的罪名,最高可被量刑「終身監禁」。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