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封鎖台灣 美軍司令:美國有能力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近日,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塞繆爾·帕帕羅上將(Samuel Paparo) 表示,若中共對台灣進行海上封鎖,美國及其盟國將有能力打破封鎖。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10月5日報導(鏈接),上週,帕帕羅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一起前往夏威夷時向記者透露,中方確實擁有足夠的船隻數量與執行海上封鎖的能力

「接下來的問題是『盟友有能力打破封鎖嗎?』 答案是肯定的。」帕帕羅說。他表示,相信美軍即使靠自己也能做到這一點,理由是美軍擁有火力以及「在關鍵領域的優勢」。報導指,這可能是指美軍核潛艇和其它水下力量。

報導提到,一名美國國防官員擔心北京可能會使用其它手段切斷前往台灣的海上通道,同時隱瞞其真實的意圖。

今年8月,中共在台海周邊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期間發射11枚飛彈,迫使民用船隻與飛機改變航線。「這對正常活動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這位官員說。

然而,在軍事演習開始之前警告民用船隻確保其安全,與進行封鎖將其拒之門外,兩者之間的界線相當模糊。這位官員擔心中共否認美國對其實施封鎖意圖的任何指控。

不過,一位台灣高級官員表示,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

這位官員說:「我認為中國(中共)的壓力運動、脅迫運動已被證明適得其反。」「這些強制措施不僅增強了我們人民捍衛民主的決心和意志,而且還為台灣爭取國際支持。」

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項目研究員雅各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認為,北京不太可能通過封鎖實現統一,但指出台灣「高度融入(國際社會)並依賴全球貿易」,將很容易受到這種策略的影響。

美國國防官員預測,如果封鎖無效,中共或將通過其它方式升級緊張局勢,例如接管台北控制下的小島。「我們需要在戰區挺身而出的部分原因,是有能力對如太平島等地區的衝突做出反應」。

雖然中共態度強硬,多次威脅不惜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但《外交政策》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8月10日撰文分析說,儘管北京一直文攻武嚇,但有幾個因素導致中共難以入侵台灣。

帕爾默認為,中共若真的入侵台灣,即使沒有美國的直接干預,也不保證能成功。他指出,中共政權「已43年沒有打過一場真正的戰爭了;儘管它在軍事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沒有機會測試其理論或技術」。

文中寫道,儘管北京一直聲稱侵台可快速致勝,但這是一次規模空前的兩棲攻擊,而台灣部隊為此已進行了數十年的準備。

帕爾默表示,雖然中共軍方的部分人士認為,入侵台灣可展現中共軍隊的意志,並將美國趕出亞太地區,但是,北京並不願意冒險與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交戰。

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全面提升台美外交、安全與經貿關係,反制嚇阻中共軍事脅迫。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曾在新唐人節目分析,中共對《台灣政策法》有幾個害怕,該法多面向衝擊中共長年對台灣的封鎖,中共擔心美台官方關係不斷上升,尤其擔憂政權合法性問題、兩岸國際地位反轉,將走向全球倒共。

(責任編輯:唐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