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尼之死掀波濤 各國示威者譴責伊朗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5日訊】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遭「宗教警察」羈押後死亡引發民眾抗議,政府出動安全部隊鎮壓造成數十人死亡。數百名旅外伊朗人24日齊聚法國巴黎等歐洲城市,譴責伊朗當局鎮壓示威之舉。伊朗主要的改革派政黨也呼籲結束自1983年以來對女性實施的強制性伊斯蘭裝束規定。

中央社報導,抗議者聚集巴黎市中心夏特雷廣場(Place du Chatelet),高呼反對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口號,並敦促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停止與伊朗談判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

法新社記者表示,示威者用法語和波斯語高喊「哈米尼滾出伊朗!」「馬克龍別再沉默!」等口號。

抗議者用波斯語演唱意大利抗議歌曲「再見了,姑娘」(Bella Ciao),這首歌很受這場運動的支持者歡迎。

他們還反覆高喊伊朗境內示威者愛用的波斯語口號,例如「女人,生活,自由!」(zan,zendegi,azadi)以及它的庫德語版jin, jiyan, azadi!因為遇害的艾米尼(Mahsa Amini)是庫德人。

在其他抗議活動中,希臘雅典的伊朗婦女剪掉頭髮以示聲援艾米尼,她們並揮舞寫著「說她的名字!」的標語。

2022年9月24日,居住在希臘的伊朗人在雅典市中心的一次示威中高呼口號並舉著標語牌,此前一名伊朗婦女在德黑蘭被該國的宗教警察逮捕後死亡。(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示威者也剪了頭髮,國會大樓外另一群人則高舉罹難者照片。

伊朗表示,已有35人在艾米尼死後爆發的抗議活動中喪生,但抗議人士表示,這個數字現在已超過50人,甚至可能更高。

巴黎的示威者也不滿馬克龍本週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還握手致意。

「你怎能和犯下危害人類罪的人握手?」示威者的標語這樣寫著,意指萊希涉嫌參與1988年伊朗大規模處決政治犯事件。

2022年9月24日,一名婦女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Sergels Torg舉行的示威中剪頭髮,此前一名伊朗婦女在德黑蘭被該國道德警察逮捕後死亡。(FREDRIK PERSSON/TT NEWS AGENC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4日,伊朗裔美國人在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外集會。(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改革派政黨籲解除裝束規定

與此同時,已連續8晚的抗議活動,伊朗主要的改革派政黨呼籲結束自1983年以來對女性實施的強制性伊斯蘭裝束規定。

由前改革派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前幕僚領導的伊斯蘭伊朗人民黨聯盟呼籲當局,「準備好法律要件來廢除強制戴頭巾的法律」。

伊斯蘭伊朗人民黨聯盟雖是合法政黨,卻被排除在權力走廊之外。這個政黨表示,伊朗應宣布「正式結束宗教警察的執法行動」,並「給予人民進行和平示威的自由」。

伊斯蘭伊朗人民黨聯盟表示,應該成立「超然的委員會」來調查艾米尼之死,並敦促「立即釋放近期被扣留的人士」。

根據1983年、即伊朗伊斯蘭革命後4年的法律,所有女性,無論信仰或國籍,在公共場合都必須用頭巾遮住頭髮,穿著寬鬆的長袍和褲子。

2022年9月24日,居住在希臘的伊朗人在雅典市中心舉行示威,一名抗議者手持伊朗人艾米尼的畫像。(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4日,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首府阿爾比勒的聯合國辦事處外,伊拉克和伊朗庫爾德人舉行示威,譴責艾米尼在被伊朗當局關押期間死亡,婦女們高呼口號,並舉起標語,描繪她的形象。(SAFIN HAME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3日,在聖地亞哥,女權主義團體的女性成員和伊朗移民舉行示威,支持艾米尼。 (PMARTIN BERNETTI/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