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衝突 烏克蘭土耳其聯合國三方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8月18日,土耳其和烏克蘭首腦,與聯合國祕書長舉行三方會晤,就解決俄烏衝突,達成了多項協議。

8月18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及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在烏克蘭西部邊境城市利沃夫舉行會晤,就糧食安全、烏克蘭重建以及核電站安全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我們在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先生的參與下,舉行這次三邊會談的重點,是尋找解決衝突的可能途徑。」

雖然烏俄之間是區域衝突,但卻關係到全球的糧食安全,烏克蘭希望,在既有的協議之上,繼續推動烏克蘭更多糧食出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增加(運糧)船隻的數量,是全球的需求,並且以安全的方式將烏克蘭糧食運送出口。我們的國家將是全球糧食安全的保衛者。」

過去幾天來,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引發全球關注,烏俄互相指責對方在核電站周邊、以及針對核電站發動了攻擊。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我仍然嚴重關切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內部及周邊正在發生的情況,必須以常識為準,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危及核電站完整性和安全的行動。」

澤連斯基當天表示,已經就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調查範圍,與聯合國達成了一致。

當天,土耳其與烏克蘭還簽署了雙邊協議,協助烏克蘭重建受到戰火重創的基礎設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