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逼科企交出演算法引輿論關注 專家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官網公布了百度、騰訊、字節跳動等30間科企提交的部分應用程式演算法名稱及備案編號。外媒驚呼「前所未有」。學者指出,網信辦憑此可強化對使用者的監控並加強對特定族群的洗腦,強烈建議公眾不要使用中國軟件。

網信辦近日下令中國各科技巨頭帶頭交出其應用程式的演算法,並在其官網上公布了已經與其分享數據的演算法名稱及備案編號,聲稱「相關信息可通過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備案系統進行查詢」,並會持續更新清單。

(網絡截圖)

公布的清單顯示,截至目前,已經向網信辦提交演算法資料的科技企業包括: 網易、百度、新浪、鳳凰網、360搜索、抖音、一點資訊、微博、優酷、快手、小米、騰訊、美團、蘇寧易購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和淘寶等30間企業。

(網絡截圖)

對此,法新社表示,全球各科技公司都會嚴密保護自己的演算法,將此視為商業機密,因為這些公司要依靠使用演算法來匯集用戶資料並進行商業促銷與服務。現在中共負責監管網絡的機構卻以防止濫用數據和侵犯用戶隱私權的名義,強制各公司向當局交出演算法,這是不可思議的。

美國財經媒體CNBC則在相關報導中稱,中共建立演算法註冊系統的做法「前所未有」,雖然歐洲的議員們正就人工智慧(AI)使用規定進行辯論,但美國及歐洲聯盟(EU)迄今都未推行這種法規。

海外主流媒體普遍認為,中共政府在過去兩年間,明顯加強了對中國科技行業的監管,強化了管控中國科技巨頭的權力。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政治系系主任葉耀元16日在臉書(FACEBOOK)上發出帖文表示,中共政府強制科企上交演算法其實是件大事,但目前還沒有引起外界足夠的關注。

他在帖文中分析指出:中國有網絡防火牆,所有訊息在傳送之前,都會先經過外包的防火牆伺服器接受監控與審查,但網絡警察僅靠這種方法還不能夠找出所有「違規」的人。然而,一旦科企將演算法交給官方,網信辦就可以直接跟服務商的伺服器接軌,這不僅可以找到更為詳細的個人資料,對使用者進行更完整的監控,甚至還可以透過演算法對特定族群進行更為強效的大內宣,以達到中共想要的「網絡和諧」與「小粉紅培養」之目的。

他寫道,「沒有言論自由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個人強烈建議還是不要使用中國的軟體比較好,因為你不知道他會侵犯你個人資訊到什麼程度」。

(網絡截圖)

在葉耀元的這則帖文下,華人網友們紛紛留言,對此事件進行不同角度的分析與評論。

(網絡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