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南下拜祭鄧小平 習近平北上紀念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中共北戴河休假結束,李克強南下祭拜鄧小平,宣示所謂「改革開放不回頭」。習近平則北上遼寧參觀內戰紀念館。有人認為習李不同調凸顯中共內鬥,也有人認為兩人只是分工不同。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習近平16日在遼寧省錦州市考察了遼瀋戰役紀念館。目前正值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習近平紀念國共內戰,被指釋放了某種不祥的信號。

另據中共央視新聞聯播報導,李克強16日至17日在深圳考察,期間到訪蓮花山公園,「瞻仰鄧小平銅像並獻上花籃」。

網傳視頻還顯示,李克強在深圳一個室外場合講話時還宣稱,中共「改革開放不會改變」,就如同「長江黃河不會回頭」,還誇口要將深圳鹽田港建成「世界第一大港」云云。

近來輿論熱議中共黨內爆發「習近平路線」和「鄧小平路線」之爭。李克強此刻拜祭鄧小平,顯得有些敏感。除了央視新聞聯播,其它黨媒均未報導此事。

但也有觀點認為,李克強拜祭鄧小平可能並沒有什麼特殊含義。習近平也一直公開宣稱「堅持改革開放」,2020年10月南下慶祝所謂「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期間,也曾拜祭鄧小平像。

此外,李克強所謂「長江黃河不會回頭」的說法,也令很多網民不以為然。在大陸微博和海外推特上,網友紛紛嘲諷:「長江黃河不是會不會倒流的問題,而是,長江黃河沒水了。」「還不回頭?現在都倒灌了!」「一個沒有實權的總理,空喊幾句口號有什麼用?也就騙騙國內老百姓!」

據央視報導,李克強南下深圳,還召集了經濟大省負責人座談會,部署「穩經濟」政策。

近年來,李克強試圖挽救經濟的舉措,往往和習近平的「動態清零」、「國進民退」等動作背道而馳。

針對習、李屢屢「不同調」,有分析認為或是中共內鬥公開化的表現,早前更傳出「習下李上」的流言。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這種「不同調」可能只是因為分工不同,中共歷來都是總書記主管政治、總理「補過救經濟」,而且中共總理歷來也是扮演「開明」角色,因此也要警惕中共利用李給民眾樹立「虛假的希望」,以便為自己續命。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