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黑天鵝?60年最強高溫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8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

今日焦點:沒43℃擠不進前十名,中國多地「熱到離譜」;長江流域嚴重乾旱,「汛期反枯」多罕見?拉閘限電又來!豐田、蘋果、大批半導體供應鏈遭殃 。

【沒43℃擠不進前十名 中國多地「熱到離譜」】

近期,中國多省市熱浪滾滾。

到底熱到什麼程度?根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說法,中國今年夏天的高溫綜合強度已經達到1961年以來最強,某種程度上也是1951年以來最強的高溫事件。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高溫的影響範圍,尤其是40℃以上的高溫覆蓋範圍,超過109萬平方公里;第二,高溫事件的侵襲時間,到16日為止已經64天,超過2013年的62天記錄;第三,各地打破的高溫紀錄已達226個,是歷史上破紀錄的最多值。在日前的全國高溫榜單中,沒有43℃都擠不進前十名。

有陸媒報導說,「沒想到氣溫能『內卷』到這個程度……不少地方氣溫不是破紀錄,就是在破紀錄的路上……」「真的熱麻了,準確說是熱到離譜」。

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本輪遭遇40 ℃以上高溫的,包括四川、重慶、浙江、湖北、湖南、江西、陝西等省市的部分地區。而這樣的高溫,至少還要持續10天左右。

伴隨高溫而來的,是持續少雨和嚴重乾旱,特別是在長江流域。

雖然正值汛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已達967萬畝,83萬人因旱供水受到影響。其中,重慶全市51條河流斷流,24座水庫乾涸,武漢長江江灘不見滔滔江水,親水平台也露出了大片沙灘。

【長江流域旱情嚴重 「汛期反枯」多反常?】

1. 橫河,今年入汛以來,長江出現了「汛期反枯」的現象。首先請您介紹一下這種情況,它為什麼會發生,是否常見。

【美簽署最大氣候投資法案 影響幾何?】

說到反常的氣候,我想插一個問題。8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名為「降低通貨膨脹」的法案,其中包括3690億美元的氣候行動法案,這是美國有史以來對氣候變化相關問題的最大投資。

2. 橫河,您認為這個法案能解決或者改善極端氣候的問題嗎?對中國是否會帶來影響?

【三峽大壩 旱澇的「調節器」還是「誘發劑」?】

我們再説回中國的高溫乾旱問題。

2011年,中國也發生過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當時大量中國民眾把矛頭指向三峽大壩,認為是這項工程導致長江中下游乾旱;中共當局不得不出來「闢謠」。那麼這次,也有中國網民點名三峽大壩,說「下游乾旱時,它蓄水;下游水澇時,它洩洪」。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教授王光謙曾說,三峽工程帶來的首害是影響生態,三峽工程在設計規劃的時候,並沒有把生態功能考慮進去。

3. 秦鵬, 您認為長江中下游發生嚴重乾旱,和三峽大壩有關聯嗎?

橫河,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見解?

【全國多個「糧倉」受旱 秋糧保得住嗎?】

這次60年來的最強高溫事件,看著有點黑天鵝事件的意思,引起一串連鎖反應。

先說,我們在節目開始提到,中國有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已達967萬畝,其中的安徽、湖南、湖北、四川、江西,都在中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列;而目前又正是南方糧食產量形成的關鍵期。

所以,中共農業部已經把「保秋糧豐收」當作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說派出了工作組和科技小分隊到這些重點省份落實救災物資和技術措施。

4. 橫河,現在在全球範圍內,糧食危機都是個現實話題。我想問一下您,中國的糧食情況怎麼樣?如果秋糧因乾旱大量減產,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四川等地緊急停電 危及全球供應鏈?】

除了糧食問題,高溫乾旱還導致電荒。

8月15日,四川當局承認全省電力供需形勢已由7月高峰時期電力「緊缺」,轉變為全天電力、電量「雙缺」,並發布《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省19個市所有工業電力用戶,從15日凌晨0時至20日24時全部停止生產,讓電於民。

這個決定的影響非常大。四川是中國現代科技產業生產大省,當地設有許多大廠,包括鴻海富士康、仁寶、緯創、和碩以及英業達等。四川還是中國硅料主產區之一,也是光伏製造產業重鎮。此外,豐田汽車也在成都設有工廠。

除了四川,武漢、重慶、安徽、江蘇、浙江等部分地區,都實施了類似的停電政策。

5. 秦鵬,您分析這次停電,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有多大?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又有多大?停電6天能解決電力緊張問題嗎?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中國經濟7月再次表現不佳。中共央行也下調利率,期望緩解經濟下滑的現狀。

此外,中共總理李克強16日到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要求經濟大省要挑大樑,過緊日子。

6. 秦鵬,現在經濟不景氣,按說,這意味著工業用電等會有所減少,為什麼反而還會鬧電荒呢?您觀察,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多年「電荒」難治 頑症有根源?】

長久以來,中國一直存在間歇性缺電的問題。比如2003年,全國不少地方鬧電荒,高峰時20多個省份都在拉閘限電;2010年,華北、華中和華南部分地區停電和限電;近兩三年,浙江、湖南等地接連發出「有序用電通知」;去年下半年,大停電也是蔓延大半個中國至少20省份。有大陸研究認為,接下來電荒可能會成為常態。

7. 橫河,從表面看,缺電的原因有各種,包括高溫、嚴寒、煤炭緊缺或價格暴漲等等。您認為每次發生電荒,背後是否有必然聯繫?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