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台灣白皮書 被斥粗糙拙劣罔顧事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週三(8月10日),中共發布了自習近平上台以來的首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宣稱不會放棄對台灣動武,但專家認為,中共的說法沒有新意,並且不敢輕易出兵。

中共分別在1993年和2000年發表過《台灣問題白皮書》。

時隔22年,新的白皮書問世,但外界注意到,鄧小平時代對台灣「高度自治」的承諾不見了,「只要台灣不謀求獨立,什麼都可以商量」的承諾也不見了,不再保證不派駐台解放軍。對於統一台灣的問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 :「習近平在2019年初的《告台灣同胞書》就已經明確表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所以白皮書重申這一點並沒有什麼新意。對習近平來說,他絕對有想要通過武力拿下台灣的動機,只是目前整體實力還不夠,不敢輕易出兵。」

雖然白皮書沒有明確說明,會在何種「不得已情況下」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卻提到,美國圖謀「以台制華」。

事實上,美國知名智庫CSIS進行的兵棋推演結果顯示,美台的確可以聯手守住台灣,但參戰各方都會付出慘痛代價。資深評論員唐浩認為,這也是中共不敢輕易出兵的主因。

中共在佩洛西訪華之後,匆匆推出新版《台灣問題白皮書》,挽回顏面的意圖相當明顯。台灣陸委會當天迅速回應,稱白皮書的內容充斥著「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如此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顯其妄圖以武力侵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蠻橫思維格局,也印證中共長期失敗僵化的對台工作侷限」。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 :「他們清楚,中共目前還沒有足夠實力進攻台灣,否則早就直接打過去了,所以中共只能不斷『打嘴炮』,製造恐懼來分化台灣。」

台灣陸委會明確表示,台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