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當局堅持清零 婦女選擇放棄生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中國各地疫情持續延燒,當局依然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對此,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的清零政策,正讓越來越多的女性放棄生育,因為她們無法承受「清零」政策所帶來的惶恐與不安。

克萊兒.姜(Claire Jiang)向路透社表示,今年春天上海封城期間,看到當局如何為了清零行使特殊權力,這令她「不再想在中國生孩子」。

今年春天中共當局為貫徹清零防疫政策,強力封控上海整整兩個月,尤其看到「大白」(防疫人員)趁著確診者轉方艙隔離,藉口消毒隨意破門而入噴灑藥劑,她告訴路透社:「這個國家的政府可以上你家亂來,我絕對不讓我的孩子承受這樣的風險。」

今年5月上海在疫情封城期間,「我們是最後一代」的話題一度在中國社交媒體廣傳,引發熱議。在一段網路熱傳的影片中,上海警察上門要帶走全樓居民前往異地隔離遭到拒絕,警察威脅若不服從「會被懲罰,還會影響你們三代」,一名男士回覆道:「我們這是最後一代,謝謝。」

儘管「我們是最後一代」這句話不高深,卻道出了許多年輕人的心聲,立馬被形容為「史詩級的對白」。微博上議論紛紜,有人說:「『我們是最後一代』是一種徹底的宣言,要麼這種生活終結於我們這一代,要麼我們終結於這種生活」。

對此,姜小姐告訴路透社,這句話「真的很有共鳴」。不只是姜小姐,一名在上海從事互聯網工作多年、與當地人結婚的台灣王小姐(化名)也表示,清零確實讓她對生小孩開始有顧忌。

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年近30歲的王小姐透露,自己與先生原本計劃近一兩年生小孩,但如果「清零意味著封控的話」,她會再三思。

王小姐告訴德國之聲,若時不時封控,孕婦在懷孕期間不能出門,她擔心可能會因此憂鬱。若有狀況需要去醫院也可能遭遇阻礙,孩子生下來之後若要經常跑醫院,也會有很大影響。

中國問題專家、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此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未來也不會放寬清零防疫,但是最後危機越來越大,現在已經不知所措了,但是依然要走下去。他說,通過這個疫情,也讓全世界人看清楚中共是一個不正常的體制。

聯合國公布的報告說,疫情對中國的生育造成長期影響,婦女們擔憂經濟的不安全感、質疑疫苗不利胎兒,以及嚴格的防疫限制,導致懷胎和照顧嬰兒的兩難。

聯合國7月公布的報告預測,中國人口最快可能在2023年起減少,屆時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到2050年中國人口將減少1億900萬,比他們之前在2019年的預測減少逾3倍。

人口學家指出,這些數據確實凸顯嚴格的防疫措施的確衝擊中國出生率,並預計今年的情況只會更糟。

(責任編輯: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