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堂食要選「桌長」?民眾:很搞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6月29號,上海當局宣稱正式恢復餐廳堂食,本來是個好消息,不料,官方的一個附加要求,讓上海人啼笑皆非。

上海某餐廳就餐民眾Liu Kun:「 以前每天我們都會自己叫外賣,然後找地方坐著吃,我們覺得這讓我們的生活有點困難。現在我終於可以回到以前的生活了,真的是『回歸正常生活』了」

6月29日,上海民眾不用摸黑就餐,也不用坐在樓梯就餐了。

不過,當局雖然宣佈正式恢復堂食,卻附加了六點要求。其中一條讓網友的眼睛為之一亮。

上海市商務委二級巡視員 賴曉宜:「五是倡導餐飲新風尚,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就餐時間一般掌握在1.5個小時左右」

話音剛落,「餐飲桌長制」就登上了微博的熱搜榜,人們紛紛追問:桌長,都要幹啥?

首先,預訂的人,可擔任桌長。
其次,督促戴口罩,掃場所碼,提醒使用公筷,並幫忙打包。
最後,肩負起「控制用餐時間」的責任。這,引發了全網揶揄。

上海市民黃女士(已變聲):「原來封控在家要選團長、樓長,現在選桌長,以後不知道還有什麽長,真的很搞笑,怎麽想出來的,這些人整天都是想歪門邪道。」

網友評論,如果在用餐時發生群聚感染,桌長會處理嗎?後疫情時代,當局把防疫的責任丟給民眾,也讓很多人感到不滿。

上海市民黃女士(已變聲):「簡直是諷刺,如果是幾個人去吃飯,還要選一個桌長,負責把每一個人的健康碼都要弄好,萬一出了事可能還要找他呢。」

上海市民汪先生(已變聲):「他們拍腦袋決定的,他們想幹嘛就幹嘛,老百姓是待宰的羔羊。」

面對質疑聲接連不斷,上海行業協會不得不出來解釋:稱只是鼓勵,而非強制。但評論認為,這種形式主義已經延伸到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完全是一種形式主義的小兒科的鬧劇,但是,它就是反映了他們背後的這個政治邏輯,那就是他們嚴密的控制社會生活的每一個方面」

對於餐廳來說,除了擴大餐桌間距,控制用餐人數,實行間隔入座,還有測量體溫等等,當局要求將餐廳的顧客人數上限定為50%,同時,所有的店長都簽署「防疫軍令狀」,承擔店面的防疫責任,嚴格進行每天全員核酸檢測等。

上海餐飲老闆劉先生:「做外賣的時候,我們一直在虧錢的,根本就不賺錢,疫情對我們影響非常大的」

3月中旬,這座擁有2500萬人口的城市被迫關閉了堂食,對於餐飲老闆來說,重新開業遠非「回歸正常」那麽簡單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特約記者易如紐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