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最高學歷樓盤」爛尾 數百博士碩士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中國房地產陷入寒冬,眾多爛尾樓業主維權。鄭州西棠小區的維權群尤其引人注目。當初眾多「引進人才」拿著人才補貼款到此處購房,如今都被房貸套住。

近日一個號稱「河南最高學歷樓盤」的業主群在網路暴紅。其維權行動不止是上街拉布條、上訪,還包括自編小說、製作短影音、開辦公眾號等,特別吸引網民注意。有網友評論稱:「鄭州西棠小區,碩博士買房有十萬補貼,幾百人買了房以後馬上爛尾,這些人背著債務,就徹底固定在鄭州,跑不了啦!」「這手實在高。」

鳳凰網引述一名業主的話表示,統計了近1000名業主,就有至少72名博士,近300名碩士,超過82%為本科學歷,如果加上大專超過97%。小區有超過20%的業主拿著人才補貼款。如果說「鄭州引進的人才超大半都在西棠」,雖然有些誇張,但這裡確實是河南最高學歷樓盤之一。

隨著樓盤爛尾,這些高學歷業主們不但夢想幻滅,掏空家產投入的購房首付也成為泡影,還要背負巨額房貸,因此紛紛在網上發洩不滿,並質問鄭州當局「就這樣對待人才?」

該項目位於鄭州高新區,2020年8月開盤,2021年11月便停工。為應付業主維權,直到今年3月底,才又開始「表演式復工」。據報項目爛尾原因包括資金鍊斷裂、信用不良以及開發商挪用資金等。

在輿論壓力下,6月22日當地官方介入,舉行新一輪三方會談。業主們事後稱,河南和鄭州當局表態「正在積極介入解決問題」,但要求業主刪除網絡帖文及視頻,以「避免事態擴大化」云云。

(責任編輯:鄭鼓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