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還要清零5年?蔡奇報告挨轟後刪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官媒報導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講話,其中稱「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引爆網民怒火。隨後「未來五年」四字被刪。

北京日報App報導,中共北京市黨代會27日上午開幕。蔡奇在黨代會報告中宣稱,「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高品質推進常態化核酸檢測和重點篩查」,「實施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等等。

該消息隨即在社群平台微信上熱傳。網友特別圈出「未來五年」並紛紛評論:「已經過了兩年半,還有五年」、「未來各種難啊...五年是怎麼研判出來的」。

中共封控防疫製造無數次生災難,同時重挫經濟。許多中產家庭收入銳減,房貸車貸等恐淪為民生負債。民間怨聲載道。

在引發批評後,北京日報App報導中的「未來五年」四字當天就被刪去。

北京日報社社長趙靖雲還在社交媒體上「解釋」稱,這四個字是該社記者「套模板誤加的」云云。不過,該說法無法讓網友信服。網民翻出北京電視台的視頻報導,發現其中也有「未來五年」四字,於是紛紛嘲諷:「難道北京電視台和北京日報一樣套模板,而且是用同一個模板?」

北京電視台視頻截圖。

中共的全國和各級黨代會每5年舉行一次,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習家軍人馬爭相吹捧習近平,被指爭取上位之舉。蔡奇表態「未來5年」堅持「清零」,顯然也有「表忠」之意。

習近平多次喊話「毫不動搖堅持『清零』」。但中國經濟難以為繼,多地紛紛放寬防疫政策。

據陸媒最新統計,過去一個月內,中國逾一半省份發布48項調整防疫的政策,其中80%屬於放寬,包括延長核酸證明時效、降低常態化核酸檢測頻率、暫停或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等。

不過,也有超過10%的調整屬於收緊防疫。

(責任編輯:鄭鼓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