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訪英首相談美國民主 獲「意外」答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週日(6月26日),為期3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在德國拉開帷幕。當天,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接受了美國CNN的採訪,主持人就美國民主發出提問,約翰遜給出了「意想不到」的答覆。

CNN《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主持人塔珀(Jake Tapper)試圖誘使約翰遜抨擊美國的民主狀況,但約翰遜沒有上鉤。

「當我與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和其它地方的朋友交談時,人們表達了對美國的擔憂······」塔珀說。

約翰遜說:「美國?」

塔珀解釋說,2020年大選之後,人們對美國的能力和機構能否繁榮和繼續表示擔憂,「他們擔心,美國的民主正處於生命維持狀態」。

「你一點都不擔心嗎?」塔珀問,「你看······」

「不。」約翰遜回擊道。

「你不擔心嗎?」塔珀顯然很驚訝地問。

「我想對美國人民這麼說。我不」,約翰遜回答,「我認為,我只是回答了,我在整個採訪過程中一直對你說的話。我認為,關於美國民主死亡的報導被嚴重地、嚴重地誇大了。美國是世界的『希望燈塔』。」

「我不認為美國的民主正受到嚴重威脅,遠非如此」,約翰遜後來補充說,「我仍然相信,美國是全球民主和自由的最大保障者。」

塔珀還談到前總統川普試圖「破壞選舉,破壞民主」。約翰遜回擊說,在這個問題上他打算採取第五修正案,拒絕回答,因為正在開會。

塔珀窮追不捨,否認約翰遜有使用美國憲法第五條修正案的權利。約翰遜說:「嗯,好吧。好吧,好吧。我是在紐約出生的。但我不得不放棄我的公民身分,因為它實在是太貴了。」

「但是,看,事實是,我們作為朋友和夥伴——沒有哪兩個朋友和夥伴比美國和英國更親密——我們不談論國內——原則上,我們不應該談論彼此的國內政治。它是——是美國人民的。」約翰遜強調。

在採訪中,約翰遜還提到G7集團應該在保護共同價值觀和與中共做生意之間找到平衡。

「今天聚集在G7集團的每個國家都與中國開展了大量業務。問題是我們能否繼續這樣做」,約翰遜說,「我認為需要取得平衡······這可能很困難,但這是我們必須嘗試和做的。」

26日,G7集團宣布了一項價值6000億美元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旨在對抗中共在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總統拜登希望世界上最強大的自由國家們團結起來對抗共同的敵人。「我們必須確保我們大家團結一致,我們將繼續努力應對我們面臨的經濟挑戰,我認為我們會度過這一切,變得更加強大。」拜登在他的講話中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