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世紀裁決 否認墮胎權是憲法權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首先來看到。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做出歷史性裁決,推翻了將墮胎行為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同時將墮胎權還給各州去裁決。將給美國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繼週四裁定美國人擁有攜帶槍枝的權利之後,高院連續第二天做出支持保守派的重大裁決,以6:3的表決,推翻了50年前的羅訴韋德案,明確否認了墮胎是美國的憲法權利。

反墮胎組織成員Lydia Taylor:「當我得知結果時,我開心的流淚了。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這一裁決,也在法律層面上終結了美國長達半世紀的墮胎爭議,將對墮胎做出規定和限制的權力,歸還給各州。預計美國將有一半的州會因此而禁止墮胎,或對墮胎施加嚴格限制。

這項裁決出爐後,迅速激起了美國左派和民主黨人的憤怒。

美國總統拜登:「毫不誇張的說,今天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日子。今天,美國最高法院明確的從美國人民手中剝奪了一項已經被承認的憲法權利。他們不是限制了這一權利,而是剝奪了它。」

而保守派和共和黨人則為高院的裁決歡呼慶賀。

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連發6條推文,讚歎高院推翻羅訴韋德案是「生命的巨大勝利,將拯救數百萬無辜嬰兒的生命。」

克魯茲表示,羅訴韋德案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違背憲法和法律先例的錯誤判決,導致了6300萬美國嬰兒死亡,在美國的憲法和權利法案中,根本找不到「墮胎」一詞,但羅訴韋德案卻憑空捏造了一項所謂的憲法權利。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高院的判決將對所有人都有利,對墮胎權的掌控終於被歸還給各州。

事實上,最高法院做出週五(24日)的裁決,川普功不可沒,由他任命的三位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在這一歷史性裁決中投下了贊成票。

就在週五當天,最高法院的裁決就發揮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迅速頒布法令,禁止墮胎,使密蘇里成為全美第一個取締選擇性墮胎的州。

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我很謙卑能成為其中的一員和美國第一位立即終止墮胎(州)總檢察長。」

有觀點認為,羅訴韋德案被推翻,或將對今年美國的中期選舉產生影響,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已經敦促所有支持墮胎的美國人,利用選票來表達抗議,但《今日美國》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將墮胎視為中期選舉重要議題的潛在選民還不足15%,難以成為民主黨的選舉「利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