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 逾20州將限制墮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五(24日)推翻了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和賓州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的裁決。其後,20多個州將採取行動,限制墮胎。

研究機構「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說,13個州已經通過了「觸發法」(trigger laws),這意味著在週五最高法院的裁決之後,禁止墮胎將在這些州立即生效。它們分別是:阿肯色州、愛達荷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北達科他州、俄克拉荷馬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猶他州和懷俄明州。

還有五個州在1973年羅訴韋德案裁決之前,就已經禁止了墮胎。它們包括:阿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密歇根州、西弗吉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

另外,根據該研究所的數據,喬治亞州、愛荷華州、俄亥俄州和南卡羅來納州,均有法律禁止(在懷孕)6週後墮胎。這些法律將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重新進行審視。

同時,佛羅里達州、印第安納州、蒙大拿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立法機構一直在努力,似乎有可能禁止墮胎。

研究人員表示,總的來說,美國50個州中有26個州「可能或肯定」會在週五的裁決後,禁止墮胎。

「除了確定或可能立即嘗試禁止墮胎的26個州之外,其它州也顯示出對墮胎的反感,它們在過去採取了多種限制(墮胎)措施,但在不久的將來可能不會禁止墮胎。」該研究所的網站信息說:「值得注意的是,北卡羅來納州在羅伊案之前有一項墮胎禁令,但目前還不清楚這一法律是否會迅速實施。」

支持墮胎的團體「生殖權利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估計,有25個州可能會禁止墮胎。而北卡羅來納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可能也會禁止墮胎。

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繆爾‧阿利托(Samuel Alito)在週五的多數意見書中寫道,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和1992年支持該案的「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的裁決,是不正確的,必須被推翻。他認為,監管墮胎的權力並不在於法院系統,並補充說,只有立法機構才有這種權力。

「因此,我們認為,憲法沒有賦予墮胎的權利。」阿利托寫道:「羅伊和凱西必須被推翻,監管墮胎的權力必須交還給人民和他們選出的代表。」

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尼爾‧戈爾蘇奇(Neil Gorsuch)、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加入了阿利托的行列。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補充說,他會支持本案核心的密西西比州的法律。

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埃琳娜‧卡根(Elena Kagan)和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則提出異議。

原文:2 Dozen States to Restrict Abortions After Supreme Court Overturns Roe v. Wad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