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出高價中標智利採礦合同 兩天後被法院凍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1月12日,中企比亞迪中標智利總計8萬噸金屬鋰產量配額的採礦合同,14日被智利法院叫停。

據法新社報導,採礦合同被凍結,是因為鋰礦所在地阿塔卡瑪鹽湖的土著居民和所在州科皮亞波州的州長提起了上訴。他們指控此次招標違背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等原則。

科皮亞波州法院指,因為招標方案存在爭議,暫停鋰礦的開採招標和授權。但智利礦業部稱,招標並未最終取消,此前招標過程合法。

去年10月,智利政府將國內約40萬噸金屬鋰生產配額分為五份進行招標,每份8萬噸。

今年1月12日,智利礦業部宣布,中國比亞迪公司與智利當地一家礦業公司各獲得8萬噸的配額。其中比亞迪出價6100萬美元,智利公司出價6000萬美元,都遠遠高於另外三家未中標的公司,其中包括一家美國公司。

法新社報導,智利的鋰儲量超過750萬噸,占全球總儲量的52%,主要來自阿塔卡瑪鹽湖。但智利的鋰產量只占全球的32%,低於澳大利亞,位居全球第二。

(責任編輯:鄭鼓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