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打造稀土巨頭 中共欲搶全球定價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中共在大搞行業整頓的同時,近期又接連打造了兩家行業壟斷巨頭,不但組建了一家新的國企稀土巨無霸,還成立了一家新的國有物流集團,那麼,在中共計劃經濟的風向下,這些巨頭將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話題。

首先和大家分享兩條財經短訊。先來看特斯拉(Tesla),特斯拉最近的煩心事比較多。近日,據路透社披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對特斯拉的太陽能電池板缺陷問題展開調查,消息出來後,特斯拉股價連續4天大跌。路透社在報導中提到,一位去年8月被特斯拉解僱的管理人員,投訴了特斯拉,這位員工說,特斯拉及其在2016年收購的太陽能發電公司Solarcity,沒有在收購前後「向股東披露其財產損失的責任和風險」,同時,特斯拉也沒有通知客戶,存在缺陷的電連接器可能導致火災。

事實上,這次有關特斯拉太陽能系統的投訴,並不是第一宗,早在2019年時,沃爾瑪也曾經起訴了特斯拉,指控特斯拉的屋頂太陽能系統導致7家商店著火,不過,特斯拉否認了指控,兩家公司最終也達成了和解。

疫情加劇貧富分化 超級富豪財富占比跳漲

另外,在疫情之下,通脹高企,一份研究發現,疫情加劇了貧富分化。根據《世界不平等報告》的估計,今年,全球億萬富豪,總共擁有了全球家庭財富的3.5%,這個比例,和2020年初疫情剛開始時候的2%相比,又有了明顯上升。研究人員認為,由於財富是未來經濟收益的主要來源,而且越來越是權力和影響力的來源,這預示著不平等的進一步加劇,經濟權力極端集中在極少數超級富豪手中。有分析師認為,在防疫封鎖期間,全球經濟有很大一部分轉為了線上,這讓少數超級富豪受益,其他富豪則是從資產價格的上升中獲益。

好,我們接下來,就進入今天的主題。

中共傾舉國之力 組建稀土巨頭

12月6日,在港股整體走弱的時候,中國稀土卻出現了逆勢大漲,一度漲幅達到18%,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12月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經批准成立了一家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新公司將被命名為中國稀土集團,預計最快本月就會在江西省成立。

這個新的稀土集團,是在合併3家國有稀土企業的基礎上成立的,合併的國企有中國五礦、中國鋁業,以及贛州稀土集團。合併後,中國稀土集團將以南方中重稀土為主,預計配額占比超過90%,輕稀土將以北方稀土集團為主,配額占比也超過90%。兩家形成一南一北的格局。按陸媒的說法,這將進一步提高中國稀土資源在全球的議價權。

其實,早在9月份時,五礦稀土就已經透露過重組的消息,當時,市場就認為,中國稀土產業的格局將會被再度重塑。

為什麼說是「再度」呢?

在2011年之前,陸媒形容中國的稀土行業,存在「發展無序、盜挖濫採嚴重、污染排放缺乏標準制約、法律法規不健全等諸多問題」。

在2011年5月時,中共工信部提出,要通過兼併重組,組建六個大型稀土集團,形成北方一家和南方五家的格局。這六大集團分別是北方稀土,五礦稀土、中鋁集團、廈門鎢業、廣東稀土集團,以及贛州市人民政府控制的中國南方稀土集團。

到了2016年10月,中共當局要求要在2020年底之前,這六大稀土集團需要完成對全國稀土的開採、冶煉分離,以及資源綜合利用的整合。

所以這一次,是在六大稀土集團的基礎上,再度進行整合。

中共打造稀土巨頭的套路,是不是感覺很熟悉呢?因為這很像中共在鋼鐵業的重組動作,中共在鋼鐵業大搞強強聯合,做兼併重組,最後形成了今天南北兩大鋼鐵巨頭的局面,一個是寶武鋼鐵集團,一個是今年初成立的鞍本鋼鐵集團。

在8月的節目《【財商天下】中共推高鋼價 趁火打劫?》中,我們曾分析,從這鋼鐵業的兼併重組上,至少能看到兩點信息,一方面是中共中央對地方政府的不信任,所以,中央要收權、占地盤、做壟斷,而在壟斷之後,鋼鐵廠將直接受控於國務院國資委,中央可以直接下命令,控制這些直屬企業。

另一方面,中共傾舉國之力,打造出了專屬的「黨企」來壟斷一個行業,這樣,對外,它就能用規模獲得話語權、定價權,而另一方面,中共還可以拿著這些鋼鐵出去做傾銷。

那麼,中共打造這個稀土巨頭的背後,是否也有著同樣的目的呢?在《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消息人士提到,合併後的新集團,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共當局的定價權,避免中資企業間出現內訌,同時利用重組後集團的影響力,來削弱西方對關鍵技術的主導。

那我們也從對內和對外兩方面來看一下。

稀土或成中共的交易籌碼

稀土被稱為是21世紀的黃金,被大量應用於一些關鍵領域,比如國防工業、電子信息、高端製造、航天航空以及新能源汽車等行業的製造上。中國的稀土資源相當豐富。

我們來看一下中國的稀土資源情況。參考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今年發布的報告數據,全球稀土儲量是1.2億噸,中國的儲量是4,400萬噸,占比36.67%,居全球之首。2019年,中國稀土的產量占到了世界的60%。不過,在陸媒的一些報導中,認為在過去十幾年中,中國由於沒有掌握全球稀土定價權,一度用「白菜價」出口稀土。

近些年,中共當局對稀土的壟斷,已經成為國際地緣政治中的焦點話題,而各國對中國稀土產業鏈的依賴也被視為戰略隱患。對中共來說,稀土,也成了中國應對西方技術封鎖的一個有力武器。

我們來看一下外部的情況。

以美國為例,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報告,在2016年到2019年間,美國稀土進口的80%來自中國。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將稀土列入需要採取更有力政策,以降低供應鏈風險的四個關鍵領域之一。到了今年3月31日,拜登公布了2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立法,其中有150億美元,就是計劃用於稀土元素的分離、電動車、量子計算等多個示範研發項目。

我們看到,掌握尖端科技的國家要依賴中國的稀土,而在尖端科技方面被卡脖子的中共卻掌握著這種科技「黃金」。那麼,中共會不會以稀土為籌碼,來和掌握關鍵科技的國家,包括美國,談談交易呢?

當然掌握技術的國家,不一定會拿最先進的技術和中共做交易,但是拿3、5年前的技術做個交換,雙方也都是有利可圖的。而且,這種情況以前也曾經發生過。

除了美國,日本也是稀土進口大國。10月24日,《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在2010年,就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時,北京曾通過阻止稀土出口向日本施壓。

既然十年前可以作為外交王牌,現在,北京仍然可以用稀土作為在某些領域的外交籌碼。

中央直接控制 避免地方對抗

對於中共打造新稀土「巨頭」,有分析說,這還是按照習近平要把國企做大做強的思路在做,目的是形成規模效應,大到一定程度,既可以對內形成壟斷,對外也能形成相對的壟斷,在國際上獲得更大的話語權和定價權。

這種分析很有根據,就像我們所說的中共整合鋼鐵行業的情況一樣。此外,這裡很可能還有另一個因素,那就是,習近平吸取了前一屆政府的教訓,避免了以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情況。

壟斷巨頭是否具備培養活力和效率的土壤

雖然中共曾經說要搞市場經濟,但是大家也都觀察到,今年以來,「計劃經濟」的趨勢是越來越明顯了。如果在「計劃經濟」的體制下,去看中共這種打造國企巨頭的行為,那麼,這一切就變的順理成章了。

但是,在中共體制下,這種「黨媽」一手抓的大型壟斷企業,它們的經營狀況,反過來,也成了衡量中共的計劃經濟能走多遠的一個重要因素。

首先,雖然這些企業表面上叫國企、央企,實質上都是「黨企」,基本上都是讓黨委書記來兼任公司的董事長。那麼這些巨頭所掌握的財產和資源,自然不是中國百姓的,而是「黨」的資產。

但是,「黨產」也是要牽涉到利益分配的,這個利益要怎麼分配呢?到了中共的上層,那其實就是權力的分配。

比如,這些「黨企」剛剛合併成壟斷巨頭,可是董事會裡面恐怕還有各派勢力,所以在決策上,也自然充滿了各自的利益和權力的算計。決策難,遲而不決,都會拖累到企業效率,讓企業難以有活力。如果企業管理層的精力不是放在經營上,而是內鬥、內耗,也必然會造成大量資源的浪費。

一位非常了解中共國企的大陸投資人,跟我們提到,他曾經在一家3,000多人的國企工作,每年公司利潤的一半都是他負責的,但他認為,如果這是在一家3,000人的民企,生意規模和利潤應該會是10倍。

從人才的角度看,我們知道,雖然中國人才輩出,中共的策略也是抓住中國的精英來入黨,但是,中共黨內的派系內鬥嚴重。在進入體制前,人才都是人才,但在進入了體制之後,一些人不得不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如何經營領導關係、保住位子甚至是保護性命上了。

此外,中共的極權,最怕權力和資本的結合,一定要牢守權力來掌控市場和資本,那麼大型企業這種從西方民主環境中轉嫁過來的物種,能不能好好地植入到中共計劃經濟的土壤中呢?

中共整合物流央企 物流業將面臨央企壟斷?
我們看到,中共在打造稀土巨頭之外,在全球供應鏈出現危機的當下,也開始整合物流央企。

12月6日,中共成立了一間新的央企公司,中國物流集團。這個新組建的中國物流集團,也是由多個央企下屬公司整合而成,包括中國鐵路物資集團旗下公司,以及中國誠通集團旗下公司。

在中國物流集團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發展方向,除了多種物流、包裝、存倉儲業務之外,還有國際貨代、期貨交割、跨境電商,以及國際貿易、電子商務等業務。

在之前的一期關於跨境電商的節目中,我們曾經提到過,中共有意在跨境電商行業打造國家隊。物流業務和電商業務息息相關,所以中共也一定不會錯過在物流領域打造國家隊、實施壟斷的機會。

那麼,可以想像,中共對鋼鐵、稀土這些行業的整合套路,未來,恐怕還會在物流行業再度上演。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沺欣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