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國中資企業勞工非人待遇曝光 被批奴隸制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近期,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北部城市,有數百名越南工人舉行罷工,抗議他們極其惡劣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他們的雇主,中資企業、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因此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美國之音12月6日報導,塞爾維亞北部城市茲雷尼亞寧的數百名越南工人,在今年11月中舉行了罷工,抗議他們工作的中資企業提供的生活和勞動條件太過苛刻而惡劣。

據塞爾維亞致力於保護經濟和社會權利的非政府組織A11和反販賣人口組織ASTRA的調查,有大約500名來自越南的工人,在中資公司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投建在茲雷尼亞寧的輪胎廠建築工地工作。

這些勞工居住在簡陋擁擠的宿舍內,他們睡覺的上下鋪連床墊都沒有,宿舍內沒有熱水、沒有暖氣,也沒有電。甚至連乾淨的飲用水也沒有,500人共用兩個廁所。公司也沒有給工人們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工人們勞動時間長,工資還一直被拖欠。

ASTRA的代表緹娜‧皮斯庫歷蒂斯(Tina Piskulidis)表示,這些越南工人進入工廠後,護照就被廠方沒收,他們的行動受到了嚴格的限制,這已經構成了人口販賣的特徵。她還補充說,「這些工人簽的協議上並沒有標明勞動開始的日期,他們也沒有錢自己買機票回越南。」

著名調查報導組織網站「巴爾幹觀察」(Balkan Insight)在今年11月29日發表的長篇調查報導稱,這幾百名越南工人遭到了「系統性剝削」,他們的遭遇甚至已涉及人口販賣問題。

這篇報導展示了多張照片,顯示越南工人的宿舍內堆滿了雜物,上下鋪擁擠逼仄,屋外鞋架上擺著泥濘的球鞋,有一排公用的自來水龍頭供大家使用。

「巴爾幹觀察」曝光的一份英文合同顯示,工人們每天工作9小時,每個月工作時間26天,如果工人在第一個月表現不佳,拿到的工資將比合同規定的更少。而且合同還明文規定,如果工人試圖組織工會或者抗議將會遭開除,而工人如果被開除或自己終止勞動合同,回越南的機票費要自己解決。

根據合同,越南工人的月工資約為700歐元,但據德國之聲報導,記者實地走訪時,工人告訴她月工資為425歐元。

工人們還必須簽署一份「遵守紀律」的文件,其中規定如果有工人因為違反規定被送回越南,那麼工人必須向公司支付約4000美金,據稱這筆錢是用於辦理簽證居留證和體檢等服務的費用,機票由工人自理。

工人被要求簽署的另外一份「不逃跑」協議則規定,如果工人離開工作場所,需在一週內繳約2200美元罰款。

接受媒體採訪的一名越南工人說:「我們也不知道塞爾維亞的法律是怎樣,這些文件叫我們簽就簽了。」

另一名越南工人則告訴美聯社,他們沒有醫療保障,曾有工人出現疑似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的症狀,廠方只是讓疑似染疫的工人留在宿舍不要外出。

塞爾維亞非政府組織「Zrenjaninska Akcija」的成員在探訪工人宿舍後告訴美聯社,這些越南工人5月份就來到工地,迄今只領到過一次薪水。他們現在想返回越南,但是護照和身分證件已經被中國雇主拿走。

在上述情況被媒體報導後,玲瓏輪胎廠塞爾維亞項目的承包商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天津電力建設公司發表了一份聲明,聲稱該公司並未違反塞爾維亞的法律,收走工人的護照只是為了辦理臨時居住和工作以及打疫苗所需要的證件。

紐約的NGO「中國勞工觀察」 執行主任李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資企業把在中國的那種模式通過一帶一路擴散到了全球。上述中資工廠扣留勞工護照,虛假承諾,欺騙性的招募以及管理模式等做法,在一帶一路的其它項目中都是普遍存在的。

塞爾維亞人權組織和歐洲議會均對此表達了關注,並告誡塞爾維亞政府,作為歐盟候選國完全不應該允許勞工遭受非人道的對待,並譴責涉事的中資公司在僱傭工人的過程中採取的欺詐和人身自由限制,幾乎惡劣到了人口販賣的程度。

(責任編輯: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