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11月迅速擴散 南非污水中找到證據

南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南非科學家11月25日宣布,在境內發現學名為B.1.1.529的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命名為Omicron。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表示,從境內兩大都會區的污水分析來看,疫情本月在這些地區迅速擴散。

路透社報導,南非有許多世界頂尖的流行病學家與科學家,得以在早期發現最新型變異病毒。

中央社報導,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South Africa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26日發布聲明表示,在包含首都茨瓦尼(Tshwane)和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茨瓦尼行政區,以及沿海城市伊莉莎白港(Gqeberha)所屬的曼德拉灣(Nelson Mandela Bay)行政區,本月都在污水樣本中發現COVID-19病毒量大增。

南非國家冠狀病毒指揮委員會(National Coronavirus Command Council)27日提前一天召開會議,討論新變異病毒株相關議題。

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生物醫學研究暨創新計劃副主任強生(Rabia Johnson)在聲明中指出:「本月初時,污水中Sars-CoV-2(中共病毒,COVID-19病毒名)核糖核酸(RNA)片段的水準大多仍低落或測不到······但現在我們測出的濃度,已經達到第3波疫情時的水準。」那波疫情在今年7月達到高峰。

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表示,在曼德拉灣的凱文瓊斯(Kelvin Jones)污水處理廠,於8日截止的一週,每百萬公升污水中僅發現282個病毒片段(fragment);到了22日截止的一週,已飆升至2萬573個。

而在茨瓦尼的瑞非威(Refilwe)污水處理廠,污水中的病毒濃度在22日截止的一週,也達到每百萬公升2萬989個片段。

茨瓦尼約有290萬人口,曼德拉灣則有115萬多人口。

南非遊說團體「支持南非企業」(Business for South Africa)27日呼籲政府,應限制只有接種過疫苗的人,才能進入工作地點或室內餐廳和計程車這類非必要公共場所。

目前,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消息傳出後,各國已紛紛禁止與南非和鄰近國家的往來航班。南非政府則抗議,稱這是對南非趁早發現變異株進行懲罰,恐傷害觀光和其它經濟產業。

(責任編輯:盧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