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大外宣罕認「一中一台」 「雙重承認」才是真正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1月24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台灣」列席民主峰會,中共為何認慫了?大外宣罕認「一中一台」,「雙重承認」才是真正紅線?聯想突被轟六宗罪,路線鬥爭點燃?

昨天,為了應對日趨嚴重的通貨膨脹,拜登政府宣布下令動用美國國家戰略石油儲備,由能源部向市場投放5,000萬桶石油。這個舉措號稱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戰略儲備石油的釋放,而且參與者還不僅是美國,同時還有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中國及印度、英國等主要的能源消費國。

這次的多國聯手行動讓一按機關渾身就動的胡錫進喜上眉梢,立馬就發了一篇社評,自我感覺極為良好,還特地下了一個標題「為抑制通脹,華盛頓又來求北京了」,儼然一臉「咱終於闊了一次」的激動。

但沒想到的是,胡編眯縫著眼角正仔細回味這難得一刻的時候,拜登就一巴掌甩臉打了過來,立馬就把胡編的笑容給凝固在臉上了。

這記巴掌就是此前傳聞已久的「民主峰會」。

【台灣出席民主峰會 中共抗議降溫】

昨天,美國國務院正式公布了將於12月9日和10日兩天舉行的首屆世界民主峰會的參與方名單。在這份名單中,台灣(Taiwan)正式受到邀請,以英文字母T打頭,排在S打頭的瑞典的後面。

可能朋友們大都知道,美國將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的風聲此前已經釋放過多次了,但當這塊石頭終於落地的時候,最受外界關注的,當然還是看中共究竟會做何反應。

中共這邊,這一次胡編沒能第一個叼到盤子,而是國台辦首先迅速做出了反應。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只說了三句話,她首先就強調,說「美國網站所列的涉台稱謂是錯誤的」。然後才補了兩句:「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聽上去這個表態有點例行公事,並未表現出特別的強硬。這背後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中美此次視頻峰會上,拜登和習近平可能已經就此問題進行了預熱溝通,大家都心中有數,所以國台辦的語氣自然就放軟了。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國台辦在等待最高層定調,所以暫時先低調回應一下,保留後續調整的餘地。

果不其然,在今天中共外交部的記者會上,趙立堅的口氣就有所不同。他除了強調台灣只是中國一部分不具有任何國際法地位等老三篇,還重複了習近平在習拜會上對拜登「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的警告,此外還指責說,美方披著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

這就可以看出,儘管美中之間很可能已經事先有過通氣了,但這次峰會對中共的衝擊其實力度還是非常大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下面就來簡要討論一下。

【「一國兩府」成型 北京認慫默許?】

首先,這次峰會邀請在台灣獲得了非常積極正面的回應,這是意料之中的。中華民國外交部、執政的民進黨發言人以及台灣駐美經文處代表等都有發表聲明,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都公開表示讚賞和感謝。

而台灣外交部今天立即宣布,由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數碼政務委員唐風代表台灣參加會議。蔡英文本人不出席,這也是意料之中的。《遠見快評》

儘管台灣出席峰會的代表降低了級別,但仍然存在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邀請名單的注釋說明中說得很清楚,本次峰會的邀請對象,是「民主國家和/或政府」,而且峰會的正式名稱,其實是叫做「領導人民主峰會」。

所以,問題的要害並不完全在於是否要蔡英文本人出席,而是峰會的性質就決定了這是國家或政府級別的會議。也就是說,邀請的對象實質上是針對蔡英文的,只不過蔡英文出於某種原因不能親自出席,改由唐鳳和蕭美琴代表。

這個會議的規格,是領導人的規格,這也就意味著,美國對台灣的邀請,在事實上已經承認並奠定了「一國兩府」的格局,就是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個邀請,也在事實上為蔡英文「兩岸互不隸屬」的官方立場,進行了背書。

這一點,中共自己完全心知肚明,大外宣「多維網」今天發表的評論,就是這麼下的標題:「美國宣布『台灣參與民主峰會』 實質化一中一台」。

第二個看點,在於台灣參會的名稱,這個名稱剛好與才發生的中共與立陶宛的外交風波形成了對照。

可能朋友們都知道了,前幾天因為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啟用,結果中共大發雷霆,不但黨媒失控破口大罵,什麼蒼蠅、跳蚤、老鼠等極具侮辱性言辭輪番上陣,還宣布將與立陶宛的大使級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這個操作其實有點出乎外界的預料,因為此前大家都猜測中共可能會斷交的。降為代辦級,與大使級的唯一差別,就是外交禮遇的等級降低了,但其外交代表的職能和豁免權等權利並無絲毫不同,仍然是正式的外交關係。

這樣一來,就造成一個局面,就是立陶宛一方面與台灣建立了非正式的官方聯繫,另一方面又得以維持了與中共的正式官方外交關係。這等於是中共默認了立陶宛對中國和台灣的雙重承認,成為一種近似於「一中一台」或「一國兩府」的狀態。

【紅線在哪?美國不是立陶宛】

我們簡單對比一下這次的民主峰會,就會看到,以「台灣」的名義受邀出席,其性質上和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一樣的,沒什麼區別,但二者在國際社會產生的影響力卻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如果中共真的那麼硬氣,一中原則這根紅線真的那麼不可觸碰,中共就應該比照對待立陶宛的例子,把對美國的外交關係也降到代辦級。然而我們看到中共事實上沒敢這麼做,這說明了什麼?

在我看來,這說明了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存在著明顯的欺軟怕硬,也說明中共對「一國兩府」是可以默認及接受的態度,這才是真正的紅線。我們看到無論美國還是歐盟,包括立陶宛在內,都堅持自己與台灣的所有關係都符合一個中國政策,但又明顯支持「兩岸互不隸屬」這樣的立場,這實際上就是一國兩府的框架,只不過大家都沒有明確說出來罷了。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共自己可以把美國邀請的台灣政府解釋為,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省政府」,這樣可以為自己保留殘存的那麼一絲臉面。至於國際社會是否也是這麼理解,那是另一回事。也就是說,蔡英文的不出席,只不過是美台為了保留僅剩的一點點模糊空間而協商的結果。

從這個角度看,台灣此次出席民主峰會,既得了面子,又得了裡子。美國這個先例一開,已經為日後台灣出席各種國際會議,參加相應的國際組織在很大程度上掃清了障礙。

而對中共來說,可謂內外皆失,既不敢真的強硬大打出手,又不得不儘量表現出作勢想要強硬,結果就是最終演了一出張牙舞爪的認慫,徒增國際社會笑柄而已。

【司馬南狂咬聯想 羅列6大罪】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聊聊當前在大陸非常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那位知名的「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大五毛司馬南,突然咬上了聯想集團的事件。

這個事件發生已經有半個多月了,到最近才因為不斷發酵而成為中國大陸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社會熱點。我們都知道,在大陸那種輿論環境下,如果當局不想讓一種言論存在,無論你是多麼有來頭,瞬間就可以讓你消失得乾乾淨淨。彭帥與張高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也就是說,司馬南這次追咬聯想,能夠持續發酵到現在,其背後肯定有更深層的因素在起作用。

從11月7日開始,司馬南突然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連續發布多期視頻,炮轟中國最大的、也是世界最大的PC製造商聯想集團,前前後後給聯想羅列了六大罪狀,概括起來說,就是:

1. 國有資產流失,依據是在聯想股份改制中中科院股權被賤賣,不但失去控制權,且有13億資產白送給了柳傳志任會長的泰山會;

2. 聯想高管很多拿高薪甚至超高新,分紅占了公司30%多的利潤,貧富差距太大;

3. 27位高管中有14個外籍人員,存在信息安全問題;

4. 聯想負債率高於恆大;資不抵債,欠經銷商一千多億,可能存在爆雷風險;

5. 研發占比不到3%,卻申請科創版上市,有騙錢嫌疑;

6. 聯想2019、2020兩年金融業務占全部利潤的平均比例超過50%,因此聯想已經蛻變為一個金融公司,靠錢生錢,不是一個生產企業了。

這一波攻擊開始後,很快在大陸社會出現了兩個引人注目的現象:一個是大批各色人等加入合唱,使得對聯想的批判呈現出一種不斷暴漲的聲勢,而當局顯然並沒有要採取降溫或封殺的明顯的舉措。

另一個就是聯想僅僅派遣了CMO首席營銷官去和司馬南進行私下的接觸,卻一直沒有公開做出回應,這與聯想此前聲稱要用法律手段應對所有惡意攻擊或想要碰瓷者的強硬聲明,形成鮮明的反差。

正是這個比較奇怪的狀態,導致了很多對聯想持批評態度的網友更加堅信,聯想的問題很大,必須緊追不捨,因為聯想心虛了,都不敢公開回應,只會做一些桌面下的交易。

【3大爆點與3大政治敏感點】

這個事件非常地有意思,因為可能絕大多數朋友都知道司馬南這種人,是屬於那種嗅覺很好,聞著點血腥味就要飛過去嗡嗡一陣的。而聯想本身也不是善茬,且不說柳傳志一直在大陸商界有著「教父」稱號,即便以聯想現在的體量,也是國內數得上的跨國企業。

而且聯想的身分,還遠不是含有國資的私營企業這麼簡單。我們簡單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僅官方公開的報導,聯想集團就作為軍民融合的代表性企業,與中船重工、中航科工等軍工巨頭一起參加了2017全國民營軍品企業高科技成果博覽會暨軍民融合高峰論壇。

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今年發布的廣告中,聯想集團是明年3月將要參與的第30屆中國國防軍工裝備展覽會的重要成員。

其它的還有不少,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就是說,聯想作為全球第一大PC生產商,中共政府乃至軍方不可能對這麼大一塊資源任其自由生長而不加插足。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司馬南敢於以火力全開的姿勢主動發難,找上聯想的大門踢館,當然不是他被夾頭之後神志不清的後遺症,而是處心積慮、有備而來的。

首先,我們看看聯想被羅列的這六宗罪,所有的材料大都查有實據,是有事實基礎的,但沒有任何一條是司馬南的獨家新料,全部都是過去早就被業界和輿論界曝光、翻炒或議論過的話題。司馬南不過是進行了收集、整理、彙編,然後加入了不少當下比較時髦的批鬥性語言,一次性集中拋了出來。

其次,六宗罪裡面,其實真正煽動了大眾情緒的爆點,主要是3條:1. 國有資產流失;2. 聯想高管薪水過高;3. 聯想名不副實、辜負了民族企業的稱號,有外國勢力買辦嫌疑。其它的什麼研發比過低、多元化經營等等,都是企業經營的常態,並不出奇。

可能有朋友已經看出點苗頭了,這三大爆點,分別對應了當前倍受關注的政治熱點,比如說:國有資產流失,涉及到的實際上是國有企業改制時期的整個經濟政策問題,這無疑契合了習近平當局要國進民退,做大做強國企的政治方向。

再說深一點,這涉及到改革開放的路線問題,涉及到誰主導了國企改制政策的責任歸屬問題。我們此前的節目中有過詳細的討論,習近平在這次的歷史決議中已經事實上終結了改革開放,否定了鄧小平的經濟路線,而他最大的理由,就是改革開放讓黨出現了體制性腐敗,這是他做男兒反腐救黨的合法性來源。

所以,如果聯想這條罪名成立,無疑就會成為竊取國有資產,破壞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基礎,差點讓紅色江山變色的典型。

而聯想高管拿億元高薪,不顧基層員工死活這條,毫無疑問會成為當前「共同富裕」基本國策的又一個反面典型。如果我們要往深了追究下去,再上綱上線一把,這可以說涉及到的就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與「共同富裕」兩條路線之爭了,也就是鄧小平和習近平的路線之爭了。

至於高管中過半都是外國勢力這條,那是當前無數愛國民眾最理想的開火目標。對大陸社會稍有了解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聯想集團在大陸民眾中一直擁有「美帝良心想」的江胡稱號。

據說原因主要是兩個,一個是聯想同一款電腦在大陸的售價比在美國的售價高出一大截,這是長期被痛罵的主因。另一個是聯想集團曾經在2014年向美國勞軍聯合組織捐贈了大批電腦,由此被打上親美標籤。

這在民族情緒動不動就噴薄而出的大陸,基本上就是一個企業的死穴。

【聯想不作回應的真正原因是這?】

所以,我們為什麼說司馬南是處心積慮有備而來,原因就在這裡。如果他真的只是一個簡單的自媒體,我估計柳傳志都懶得正眼看他一下。但僅僅是炒炒冷飯,就能把這一波輿論聲勢造得如此之大,柳傳志那幫人恐怕也看明白了,這就是來者不善。

為什麼聯想一直沒有公開回應,甚至不惜讓自己的CMO去幹一個小祕書的活,低聲下氣聯絡司馬南想要私了?就是因為他們知道沒法公開回應,他們知道司馬南只不過是一個傳聲筒而已,如果聯想被迫充當了一場路線鬥爭的靶子,不設法把傳聲筒那邊的人搞定,去和這個傳聲筒本身較勁其實毫無意義。

從這一點上看,司馬南現在的角色,和8月底寫那篇《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李光滿是比較相似的。他可能正在扮演一個測試水溫的角色,而聯想是被選中來進行測試的棋子而已。

李光滿的文章一度被視為吹響了二次文革號角,引發了全國普遍性恐慌,以至於不得不讓胡錫進發文進行降溫中和處理。

非常有意思的是,這次同樣是胡錫進在昨天出面發文,再次為這波輿論和稀泥、降溫了。

也許聯想這次不一定真的就會被送上祭台,但大陸社會頻頻出現的這些信號,已經非常清楚地呈現了未來的中共,會走一條什麼樣的路。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