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 中共徵收房地產稅試點正式啟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週六(23日),中共國務院獲全國人大會常委會正式授權展開房地產稅徵收試點工作,期限5年。當天,中共政府發布了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的決定。此舉表明,在中國爭議已久的房地產稅徵收工作正式啟動上路。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

中共官媒發布的相關消息中,並沒有公布參與這此試點的具體城市(或地區)的名單及詳細的稅率,但披露了以下三方面要點:

其一,試點地區的房地產稅徵稅對象,包括了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類房地產,但不包括依法擁有的農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其中,非居住用房地產,將繼續按照現行的中國「房產稅暫行條例」、「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執行。土地使用權人、房屋所有權人是房地產稅的納稅人。

其二,這次房地產稅試點的具體辦法將由國務院制定,而具體的實施細則由試點地區的當地政府制定,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試點地區政府共同構建徵收管理模式和程序。

其三,相關試點的期限為五年,從國務院試點辦法印發之日起算,待條件成熟時再制定法律。

中共官媒發布的房地產稅改革試點政策,引起了中國網民的關注,紛紛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或留言對此展開討論。

有部分網友開始競猜當局會在哪些城市展開房產稅試點。有網友寫道,「其它不知道,深圳肯定有。」有網友留言道,「北京的房價最高,應該首先從北京開始試點。」

有不少網友對徵收房地產稅持不信任或批評態度,認為這項政策只不過是在「薅羊毛」。有網友留言說,「 好多人覺得推出房產稅能降房價,我就笑笑。」有網友發帖質疑,「在上海和重慶試行了很多年,還要試?」

還有人留言指出,「土地出讓金少了,房產稅補上。」有網友質問,「土地所有權都不是老百姓的扯什麼房產稅。 」更有網友留言道,「到最後都攤到租房者頭上就噁心了。」

前期,中共官媒宣傳稱,徵收房地產稅的目的主要是「降低房價上漲預期,緩解財政緊平衡形勢」。外界注意到,早在2011 年上海和重慶這兩個直轄市已經開始試點對個人住房徵收房產稅。然而,上海和重慶的房產稅試點推出後,上海和重慶房產稅並未獲得官方預期的可觀稅收收入。

據公開的資訊,在2011年啟動房產稅試點當年,重慶的房產稅登記應稅住房為8791 套,總建面 215.1 萬平方米,徵收總額僅為大約 1 億元(人民幣 下同);上海房產稅登記住房為7000 多套,認定為應稅住房僅 1017 套,徵收總額還不到1000 萬元。

直到2018 年,上海、重慶兩市的房產稅收入分別 為 213.8 億元和 67.3 億元,分別占各自地方稅收的 3.4%和 4.2%,占各自土地出讓收入的 11.1%和 3.2%。

從2011年至2018 年,上海和重慶的商品房的價格並未因開徵房地產稅而下降,仍然呈現上漲態勢,其均價平均漲幅分別為 8.5%和 8.6%。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指出,中共政府在最近十幾年間一直想推進實施房地產稅,但遭到包括地方政府在內的阻力,在是否應該推出房地產稅的討論中,反對者認為徵收房地產稅會「影響經濟增長」,擔心房產價格下滑導致出現市場恐慌性急售等等。

《華爾街日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指出,由於在中共體制內對房產稅爭議很大,相關的試點政策已從最初計劃的大約30個城市削減至10個左右。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