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19歲網紅直播喝農藥身亡 誰該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0月19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0月20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日企Sony因新機「七七事件」被罰款100萬,中共企圖以經治政,攻破日本防線?19歲網紅直播喝農藥身亡,誰應為她的悲劇負責?

Sydney:日本企業索尼(Sony),今年在中國宣布要在7月7日發布新機消息,時間點被很多中國網友認為是「辱華」。時隔三個月,現在,Sony竟然因為這個原因被中共官方罰款100萬人民幣。分析認為,「國家風險」、「永遠不知道會踩到什麼地雷」現在成為了外商投資中國的最大問題。

秦鵬:日前,一個大陸網紅正妹因為直播喝農藥,有網友起鬨,直呼讓她趕緊喝。隨後,她被送醫院後不治身亡。中國網上掀起一片討論:誰應該為她的悲劇負責呢?

日企Sony「七七事件」被罰100萬 中共什麼企圖?

Sydney:日本企業Sony這次因為發表新相機的時間點「不對」,就被中共官方罰款一百萬元人民幣。

索尼中國6月時在微博發表一個新機預告,「2021年7月7日22:00新機將至」,引起爭議。因為時間與1937年蘆溝橋事變時間一模一樣,觸動中國網民敏感神經。後來索尼中國官方道歉並取消活動,但時隔3個多月,中共官方近日是以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中「廣告不得損害國家的尊嚴或者利益,洩露國家祕密」條款,罰款索尼一百萬元人民幣,處罰日期是10月12日。

秦鵬,這件事聽起來相當荒謬,在你看來,中國網民的憤怒合理嗎?當時還有網民憤怒到要Sony滾出中國。還有「七七事變」的歷史,能不能再給觀眾解釋一下?

秦鵬:我覺得那些網友反應過度了。因為只是日期巧合,並不能證明索尼有主觀故意要去損害了中共的國家尊嚴和利益。實際上,7月7日也是日本的七夕,是許願的節日。這種帖子正常是索尼中國的職員、或者廣告代理公司策劃的,我不認為會有什麼故意。

而且,關於七七事變,我們都知道是1937年7月7日發生在河北省宛平縣蘆溝橋的,侵華日軍和國軍之間爆發的一場軍事衝突。當時,駐北京豐台的日軍,稱演習中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宛平城搜查,遭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軍拒絕後,日軍即攻擊城西蘆溝橋。這成為中國抗日戰爭(八年抗戰)全面爆發的起點。這確實對部分中國人來說不願意提及。

但是,現在,抗日戰爭過去已經七十多年了,中共官方又口口聲聲不計前嫌,恢復雙邊友好關係到明年50周年了,還拿著77說事,其實只能證明中共其實是想藉機轉嫁國內矛盾。

實際上,之前我們說大連中國人自己投資的日本風情街等被關閉,也都是中共當局轉移國內視線的一些舉動而已。

Sydney:七七事變時間正好就是「1937年7月7日夜10時」,在你看來,SONY這樣做有可能是故意的嗎?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我想起今年一個新聞,是日本送疫苗給台灣,時間是6月4日,班機是809號,「8964」,似乎與1989年6月4日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不謀而合。「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在中國是禁忌話題。

當時有網友認為,日本送疫苗給台灣,中共就氣得跳腳了,又故意挑了這個時間點,簡直就是旁敲側擊故意要惹怒中共。因此聯想到這次的事,雖然這次這是民營企業Sony,但有沒有可能,這就是日本人的幽默呢?

秦鵬:這次的新相機,台灣也是這個時間點發布。Sony Taiwan、索尼中國微博社群上,發布的都是7月7日晚間10點將發表新產品訊息。

Sydney:後來索尼中國在官網道歉,表示「由於工作安排不周,在日期選擇上給大家造成誤解和困擾」,還取消了相關活動安排。但是看到,現在竟然還被罰款了100萬元。秦鵬,中共有必要只是因為不滿發表新機的時間點就處罰外國企業嗎?這是不是顯得太小家子氣了?

秦鵬:中共官方這樣做的原因是要滿足中共的仇外情緒,同時給國內的小粉紅們一個交代。現在的中共當局,實際上越來越敏感了,很多事情……

Sydney:我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經常往來日本的國際事務評論員福澤喬,他說現在跟中國做生意有「國家風險」(National Risk),因為中共經常以政治因素影響外商投資,說這不是第一次了。

他舉了一些例子,包括之前我們節目討論的,9月瀋陽的「盛唐小京都」被勒令停業、還有之前因為Uniqlo宣布停用新疆棉被抵制等等,這些都是日本企業在中國投資很大的風險。

他說,「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踩到什麼樣的地雷……尤其在針對日本時,這是他們經常會用的手段。」他提到,未來不只是日商,包括美國企業也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秦鵬:是。這一段時間我們都看到了,中共經常出一紙政策,就摧毀一個行業。國進民退也導致大量的民企和外企失去了市場,數以千萬計的教培行業、遊戲產業、互聯網產業的人失業。這就會讓國內外投資這些行業的人遭到巨額損失,甚至血本無歸。這在正常國家是絕對不可想像的,因為根本沒有法律依據,完全出於當局甚至最高領導人的一句話,就可以為所欲為。

Sydney:福澤喬舉了一個例子,日本政府已經要求在日韓、台灣使用非常普遍的通訊軟體「line」,把資料庫的工程師、程式設計師跟中國的聯繫都要斷開,「日本的考量是必須把情報網切斷」。我想日本政府這樣做是很聰明的。

今天路透社才報導了關於中國黑客的新聞,疑似於被中共政府指使的中國黑客,正從電信商那裡竊取用戶的通聯記錄和簡訊內容,而且範圍涵蓋全世界多個國家。這些針對電信商的入侵,編碼技術是以漢語拼音為基礎,且所使用的技術與過去中國黑客所使用的相似。

我今天做這條新聞的時候,還整理了最近幾個月,中國黑客對全世界的入侵,包括美國、台灣、印度等等。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疑似由中共支持,針對印度組織和公司的駭客行動,與2020年相比增加了261%。

還有美國微軟公司10月7日發表的年度網絡安全報告中也指出,來自中國的網攻已不再局限於竊取智慧財產,「地緣政治目標」特別明顯,包括針對中國「一帶一路」計劃投資的中、南美洲國家外交部,甚至馬來西亞、蒙古、巴基斯坦和泰國的實體,都成為了中國黑客的攻擊目標。

所以回過頭來說,日本政府要求line通訊軟體的員工都要跟中國斷開關係,是相當明智的,尤其在現在中共的野心擴張造成的國際緊張局勢下。

這次的索尼事件,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現在是以經貿來約制日本的軍事與安全、外交。「尤其岸田文雄現在要搞經濟外交,經濟放第一位,如果經貿搞不好……日本會害怕。」他說,日本的經濟要靠中國,所以中國現在抓準這一點,要用經濟牽制日本。加上北朝鮮核武與俄羅斯核導彈威脅,日本也需要靠中國。秦鵬,你覺得呢?這招對日本會有用嗎?

秦鵬:……

網紅正妹直播喝藥身亡 誰應該為她的悲劇負責?
Sydney:我們今天的第二個話題,是關於一個年紀輕輕19歲就離世的中國湖南女孩。她是一個網紅直播主,有五十多萬粉絲,叫​​「羅小貓貓子」,10月14日在直播時,竟然喝農藥輕生,現在人也真的沒了。她的遭遇在網絡上掀起了廣泛的討論。

秦鵬:我們今天要來回顧一下這個故事的原委,看看到底是什麼導致了她嚴重的抑鬱症,又是什麼導致了她的死亡,誰應該為此負責。我們也會來分享一下,如何應對這種不良情緒,如何應對他人的負面情緒。

Sydney:這個叫「羅小貓貓子」的直播主來自湖南,才19歲,深受很多粉絲的喜歡。事發之前,她發布了一條視頻說,「可能是我最後一條給大家發送的視頻了,你們也知道(我)得抑鬱症已經很久了,甚至在醫院已經住了兩個多月了。」她還告訴網友,「最近我真的繃不住了,想知道原因的話,那就來看我直播,謝謝你們陪我這麼久。」

在直播中,她真的拿出一瓶農藥,當時有一部分網友勸阻,有一部分在看熱鬧,慫恿要她「快點喝」。

秦鵬:她的持續的傾訴,是她還對世界的依戀,也是希望能夠從網友們那裡獲得一些安慰、鼓勵和勸解。然而,正面勸解她「健康樂觀」的觀眾的聲音很少,很多是起鬨的看客,不相信她真的是要喝農藥、認為那是可樂,也有的認為她是通過這種方式炒作,有人嘲笑她,督促著她趕緊喝下農藥:「你快喝吧」、「快喝快喝」,「你是不是還沒放下我霖哥」。

Sydney:結果羅小貓貓子就真的把農藥一飲而盡,直播結束前,她已開始用手摸著喉嚨、表情異常、明顯不適。

據說,她自己撥打了110和120求救,但一切都已經太晚了。15日晚上8點14分,她的閨蜜在網上通報了她去世的消息。

這個閨蜜還說:「那天小貓並沒有想過真的自殺,只是想以這種方式給現任看,敵草快是她稀釋兌了飲料,喝下去也是因為直播間的人起鬨逞強喝下去的,後來也是自己打的120。」

秦鵬:那據醫生講,她喝下的農藥即使只有50g也會致命,而這個無知的女孩可能不知道這個,還天真的以為稀釋一下就可以避免奪命了。

Sydney:這個悲劇發生之後,網上有上億的人在討論,有的人在挖掘她到底因何而產生的抑鬱症,也有的人則在討論那些網暴她的人應該承擔什麼責任,有人說是那群人殺死了這個19歲的女孩。

秦鵬:是的。我和Sydney也挖掘了一下。我們先說第一件事:從互聯網上的信息看,是她交友不慎,遇到了渣男,導致了過去一年多的心靈痛苦。

她的第一任男友,是一個趙姓網紅,兩人一度以情侶的身分合體拍攝,吸引了不少粉絲。而趙某還讓她「穿黑絲」,做大尺度動作來給自己的帳號引流。再然後,女孩懷孕,而第一任男友拒絕承認那是自己的孩子,即使羅小貓說「可以去做親子鑑定」也無濟於事。

後來,在她網絡直播中,用各種語言攻擊她的人中,就有很多是趙姓網紅的粉絲。對她評頭論足,冷嘲熱諷。

Sydney:是的。她的第二任男友,就是新聞中說的李姓男子,也相處的不是很好,造成了她的抑鬱。再之後,就發生了我們看到的悲劇。

我們在她之前微博分享的照片中,仔細看會發現她的手腕上有多條疤痕,這證明她曾經有過自殘行為。

秦鵬:我們回顧她的故事,覺得有幾個事情需要思考:

第一個,我覺得她的戀愛和同居時間都太早了,她今年也不過才18週歲,當時她認識第一任男友的時候,還未成年,坦率地說,這個年齡還不足以認識人性、也不足以對人做出正確的判斷,這可能也是她不懂得拒絕趙姓網紅對她不尊重的行為,即要她為了自己的流量而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Sydney:很多人為愛衝昏了頭,都會做傻事。第二個思考是,我們認為,人有時候需要學會拒絕。哪怕是在戀愛中,不要迷失了自己。那些不懂得尊重你的人,也並不會因為你的卑微和一味退讓,就開始珍惜你。所以要學會堅持自己的原則。

秦鵬:昨天我們的節目中,也說到了歌手陳芳語和黃明志,他們在面對價值觀和自己不相符的要求的時候,也毅然選擇了退出大陸市場。他們的那首《玻璃心》現在受到了互聯網六百多萬份網友的喜歡。沒有聽過這首歌的觀眾朋友,可以去看我們昨天的節目。

Sydney:第三個思考,在過去幾年,網上已經發生過很多次網友逼著其他人自殺的事件了,而媒體也報導過很多次,在街頭有人想不開要跳樓的時候,有一些人催著他們跳。

的確,面對網絡霸凌或日常生活中遇到別人說一些不好的話的時候,到底該如何應對,值得思考。美國有一句話叫Kill them with kindness,或Kill them with love,我想面對別人的欺負或是慫恿霸凌的言語,很多時候不要把自己降到了跟他們同一個層次,不用跟他們計較,相反的,用善良和愛來對待他們。

我記得有一個例子,是一位女孩在她事業有成後,回到她長大的村莊,不過村裡的一群女孩看到她,可能比較光鮮亮麗的樣子,就用難聽的字眼罵她,問看什麼看。結果她回,因為我覺得你很漂亮所以看你,聽到你那樣說我很為你難過,

秦鵬:我覺得我們首先要認識到,我們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的老師教導過我「人要光明地活著」,為自己、為社會負責。不能為了一時衝動、聽了他人的話,而做出讓親者痛、仇者快的事來。

其次,有信仰的人,相信神佛的人都知道,不管現在道德如何淪喪,有多少不好的人和事,善惡有報的理是永遠不變的。不管當時多難受,堅持下去,一定能夠看到光明。所以,自己一定要清醒,不要為那些不好的人所帶動。

我認真地看了一下網上的分析,關於羅小貓的悲劇,從責任來看,那些慫恿和霸凌她的人應該被道德的譴責,但是作為成年人,羅小貓也應該為自己的事承擔部分責任。如果她當時能夠清醒,自己應該為自己負責,而不隨便為那些起鬨的網友帶動,那麼這場悲劇也就不會發生。

Sydney:這個事情帶給我們的第四個思考,是要善待身邊的朋友。醫生和心理專家告訴我們,全世界有3億人有抑鬱症,很多人可能是開朗微笑,但是也可能內心受到煎熬,就像這個叫羅小貓的女孩一樣。對於他人,要多一些理解和鼓勵,而不是一味地指責。

秦鵬:是的。在這方面我們要感謝我們的觀眾朋友們,經常給我們很多鼓勵和支持。

Sydney:而且,我們的觀眾和網友,也很喜歡自己思考,不喜歡人云亦云,這是非常好的,我們也非常感謝你們這麼長時間的真心陪伴。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