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無預警洩洪 葉縣、南召縣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近日,河南平頂山市葉縣和南陽南召縣遭遇暴雨,當地大小水庫都超過警戒水位。當地民眾曝光,由於水庫無預警洩洪,房屋和車子泡水,損失慘重。

25號,河南平頂山市葉縣遭遇暴雨,有網友發視頻,曝光白龜山水庫洩洪沒通知,部分房屋被淹、大量車子泡水,損失慘重,大批民眾涉過及腰深的洪水轉移。記者上網查到一篇水庫洩洪的報導已經被刪除,內容提到:「平頂山葉縣應急管理局法偉主任在電話中說:9月25日凌晨1時,葉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發佈公告,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轄區內孤石灘水庫洩洪。」

當地民眾也透露,水庫洩洪事先沒有預警。

河南平頂山市葉縣張女士:「淹水很嚴重,嚴重地帶都轉移到安全地帶,這兒水庫叫孤石灘水庫、石漫灘水庫,聽說是孤石灘洩洪。」

25號,葉縣多個鄉鎮也出現洪澇災害,現場視頻顯示,當地有很多羊溺斃,養殖戶將水裡的死羊拖出來。

河南平頂山市葉縣匿名店家:下雨下的太大了,鄉裡呢有那部分的地方有點斷電了。這具體的我不知道,我是縣民,我說句話(當局)都給你威脅。」

24號,南召縣經歷了近年來最大的洪災,黃鴨河沿岸的濱河公園設施損毀嚴重,馬市坪、喬端、小店、皇后等鄉鎮通訊、道路中斷,部分村莊水深達2米,還有部分房屋倒塌。南召縣民眾透露,鴨河口水庫洩洪事先沒有通知,目前停電,部分地區停水。

河南南陽市南召縣陳女士:「這個水,一點多、十二點左右漲的,夜裡下的雨嘛,水庫啊,稍微大點就那個鴨河水庫,縣城就是我們那個濱河公園嘛,幾乎全損了,我們這兒主要是鄉裡面的路可損壞了,鄉裡面嚴重。」

據《瀟湘晨報》報導,近日,河南南陽南召縣遭遇特大暴雨,當地80個中小型水庫均超過汛限水位,鴨河口水庫庫區水位一度每小時上升1米,形勢嚴峻。 25日凌晨起,鴨河口水庫開始洩洪。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