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內部組閣談判爆發槍戰 溫和派落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的高級頭目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引發塔利班內鬥的猜測。日前美媒引述消息指,塔利班組閣談判確曾爆發槍戰,屬溫和派的巴拉達遭強硬派逼出首都。

彭博社9月1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塔利班9月初在喀布爾總統府舉行組閣談判時,巴拉達試圖推動成立一個「包容性」的內閣,其中包括非塔利班領導人和少數民族,以便讓國際社會更容易接受。

在會議期間,「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一名領導人哈利爾·拉曼·哈卡尼(Khalil ur-Rahman Haqqani)從座位上站起來,對巴拉達進行人身攻擊。隨後,兩人的保鏢也加入這場肢體衝突,並互相開槍,造成多人死亡或受傷。

雖然巴拉達沒有在槍戰中受傷,但他隨後離開首都前往塔利班的基地坎大哈,去見最高領袖海巴圖拉·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後者實際上是塔利班的精神領袖。

9月7日公布的內閣成員全數由塔利班人員出任,其中普什圖族掌握了90%的職位,哈卡尼家族占了4個,包括「哈卡尼網絡」領導人西拉賈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擔任內政部長。

「哈卡尼網絡」是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西拉賈丁·哈卡尼則是美國聯邦調查局恐怖主義通緝犯的頭號通緝犯。塔利班和「哈卡尼網絡」在2016年左右合併。

塔利班內閣最後也並非由外界熟知的巴拉達擔任過渡政府總理,而是由知名度較低的艾昆德(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出任。

之後巴拉達曾在公眾視野消失多日,外媒隨即報導了塔利班組閣會議內訌的消息。還有人一度猜測巴拉達可能已在內鬥中被殺。

塔利班過去以發動恐怖襲擊和包庇恐怖組織著稱。塔利班今年再次掌控阿富汗後,迄今仍無國家政府承認其政權。但中共卻屢次表現出承認甚至幫助塔利班執政的意向。塔利班也曾多次公開表示,該組織之所以能堅持多年並最終奪權,都得益於「毛澤東理論」。

(責任編輯:鄭鼓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