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機構「營改非」細則出台 資產「被自願」全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中共打壓校外培訓機構,要求學科類全部轉為非盈利機構。日前當局公布實施細則,要求從新申請辦學的機構必須「自願捐出」資產。教培機構紛紛關閉或跑路,許多家庭預繳的補習年費化為一場空。

中共當局日前公布了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盈利機構(簡稱 營轉非)的細則。北京市教育局等官方機構下發通知,要求這些教培機構將原有的公司主體註銷後,再申請辦學許可證,然後申請非盈利組織執照。

細則還要求,重新或新申請的辦學啟動資金必須為實繳,並以自願捐贈的方式捐出該資產的所有權,不得進行利潤分紅,不得轉讓,將來註銷時也必須將剩餘資產捐給性質、宗旨相同的公益性組織。

廣東省民政廳一名官員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該規定是針對校外學科類教培機構,其它藝術類和普通的技能培訓如何處理還在等通知。學科類教培機構要想繼續辦學,必須轉為非盈利機構,如果不想辦了可以直接註銷公司。

資深律師吳有水指出,官方出台細則的目的是強制性地剝離個人財產,不但正當性存疑,還可能讓教培業變成權貴的樂園,催生新的權力尋租空間,並成為逃稅避稅的管道。

吳有水還表示,官方打壓教培機構,更加劇了權貴階層和普通民眾子弟之間的教育不平等,令普通人失去原本就有限的上升通道。

學生家長王女士表示,教培機構一夜間破產關閉,很多家庭預繳的成千上萬的年費都拿不回來了。培訓機構關門後,現在家長都在搶上門的家教,價格越抬越高,只有那些特別有錢的家庭才請得起。

(責任編輯:景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