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連番整治新興產業 藏有政治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4日訊】中共官媒8月3號發文批判網遊,引發遊戲板塊重挫。近期當局還對多個新興產業祭出迄今為止最強的監管政策,包括校外培訓、科技公司、送餐服務、加密貨幣等。今年是中共「十四五」計劃的開啟之年,評論認為,整治每個行業都是為了政治目的。

最近,中共出台針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雙減」政策,一減學校功課,二減課外培訓。當局不再審批新的,針對這些學生的學科類課外培訓機構,現有機構全部轉向非營利性,嚴禁上市融資等。

受此影響,教培巨頭新東方的股價7月26號在紐約下跌了54%,在香港下跌了41%。截止到27號收盤,多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年內跌幅超90%,跌幅約80%的達到11家,教育股佔絕大多數。

新東方工作人員劉女士:「新東方接到雙減政策的一些消息了。但是政策落實到地需要好多細化動作,所以暫時的設班計劃跟原來的設班計劃一樣,保持不變。但是接下來的話,上邊有什麼規定新東方肯定要隨著上級的規定走的。不僅新東方,任何培訓機構肯定都有下降,他出的這個政策影響的是整個的培訓機構呀。」

今年當局對教培行業的打擊還不止如此,之前在4月25號,「跟誰學」、「學而思」、「新東方在線」因價格違法被處以50萬元頂格罰款,5月10號「作業幫」和「猿輔導」則因虛假宣傳被處以250萬元頂格罰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目前中國學生和家長負擔都很重,當局打擊教培行業,有政治考量。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共產黨它要挽回一部分民心,它在表面上要做一點好事。特別是這個教育成本的高昂,對人口,對普通民眾的生育意願構成了很大的影響。中國人口現在的危機又這麼嚴重。所以它會做了一系列的政策來進行調整,其中就包括打壓校外輔導機構,同時,現在對很多地方的學區房政策進行調整。」

深圳最近出台了對學區房的最強管控措施,之前北京、上海、成都和合肥等大城市也都相繼出台政策,打擊學區房炒作。

《日本商業新聞》(JB Press)的分析文章說,中共雙減政策恐怕導致中國教培行業的崩潰。這個行業估計規模有1000億美元,中共把其中的民間資本,外資都擠走,應該是想牢牢握住教育的主動權。

今年還有其他新興行業被當局收緊監管。

例如被整治的阿里巴巴是電子商務行業的代表,滴滴出行是網約車市場的代表,美團是外賣送餐行業的代表。當局的一系列整改導致中國科技股持續大跌。

王赫:「整治了這麼多行業,(中共)它是有明確的政策目的。比如說送餐,網約車這個行業,它是互聯網的高科技公司,他們涉及到大量的數據。中共它把這個數據看成是個戰略資源,它要進行大數據分析。而這些互聯網科技公司它往往都是民營股份制的公司,中共不能直接控制。」

此外,中共加強打擊加密貨幣,導致比特幣大跌。黨媒8月3號發文批判網遊,引發遊戲板塊重挫,其中港股遊戲股普遍下跌,擁有「王者榮耀」遊戲的騰訊下跌超10%,網易跌超11%。

王赫:「中共目前正在推數字貨幣,它在進行大規模的實驗。數字貨幣要順利推行,那麼就必須要打擊加密貨幣,為它開闢道路。那麼在遊戲、視頻這個領域,它有大規模的人氣,它是眼球經濟。中共在這方面也要進行有效的控制和引導。所以對這些行業進行整頓。」

王赫認為,今年是中共「十四五」計劃的開啟之年。當局要搞內循環和外循環的相互支撐,為了政治目的不斷整治新興產業。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富瑞金融集團的Sean Darby的評論說,「政府干預控制私營部門的幽靈,引發了這波愈演愈烈的恐慌性拋售」。他將中共這些舉措稱作戴著天鵝絨手套的鐵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