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啟動貿易和技術委員會 與中共脫鉤再進一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6日訊】週二(15日),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TTC)正式啟動,這將有助於美歐打造一個不受北京間諜活動影響及侵犯人權行為玷污的「共同市場」。

週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美國-歐盟峰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啟動TTC。TTC將作為美國和歐盟的一個論壇,協調處理關鍵的全球貿易活動、經濟和技術問題,並在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基礎上深化跨大西洋貿易和經濟關係。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將開闢跨大西洋合作的新通道。我們將共同努力,確保貿易和技術為我們的社會和經濟服務,同時維護我們的共同價值觀。」

東布羅夫斯基斯對啟動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這是一個共同承諾,將加強歐美雙方的技術和工業領導地位,擴大雙邊貿易和投資,「並為我們提供了應對不公平競爭和濫用新技術等威脅的工具」。

一名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助手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歐洲人和許多美國人擔心失去中國的市場准入會帶來經濟影響,這決定了他們願意在多大程度上更廣泛的抵制中共,而幫助其它地方創造經濟機會是很重要的一點,希望能讓各國免於向北京屈服。

「(美國和中國)之間『脫鉤』的話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但許多人認為這是不現實的。」這位助手繼續說,北京在疫情期間的殘酷野蠻確實改變了情況,並迫使世界各國選擇進入兩個陣營中的其中一個。

「我們目前沒有過多的談論中國或第三國,而是在總體上促進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貿易。」一位熟悉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構想的波羅的海高級官員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自然的,會有這樣的(新)規則,而且對中國公司來說很可能很難應用這些規則。不用說,(美國和歐盟)會成為更深入的合作夥伴。」

此外,歐盟和美國已經建立了一個聯合技術競爭政策對話(Joint Technology Competition Policy Dialogue)機制,其重點是制定共同的方法,並在技術領域的競爭政策和實施方面加強合作,有效的與中共競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