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加內亂 內塔尼亞胡有望保住政治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以色列和加沙衝突不斷升級,以色列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頻爆內亂,以色列的政治局勢或發生戲劇性的轉變,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主要政治對手拉皮德(Yair Lapid)計劃推翻內塔尼亞胡,組建新政府的努力受到嚴重打擊。

以色列總統5月5日宣布,正式授權中左翼政黨「擁有未來」黨領導人拉皮德組建新政府。在本週巴以衝突爆發之前,已擔任總理12年的內塔尼亞胡似乎即將失去他在以色列政治中的權威地位。

拉皮德和右翼政治人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輪流擔任總理的「輪換」協議已經提出。在拉皮德輪換上任之前,貝內特將任兩年總理。除了貝內特,拉皮德還需要阿拉伯議員的支持才能獲得議會多數。

但在與加沙的戰鬥以及以色列境內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中,貝內特週四(13日)宣布,替代政府已不在考慮之列,並表示他將與內塔尼亞胡就潛在的右翼政府進行談判。

貝內特列舉了包括有以色列公民和阿拉伯公民的城市的「緊急狀況」,這「要求使用武力並派軍隊進入城市」,但這在阿拉伯政黨領導人所支持的政府中是不可能發生的。

與此同時,內塔尼亞胡正在加強他的聲譽。作為與巴勒斯坦激進份子強力對抗的領導人,內塔尼亞胡表示,要給哈馬斯以致命的打擊,全力以赴的保護以色列不受外部敵人和內部暴亂者的影響。

以色列-加沙的跨境戰鬥伴隨著來自以色列境內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合社區的暴力。猶太教堂遭到襲擊,街頭鬥毆事件頻發,以色列總統甚至發出內戰警告。

在以色列總統給拉皮德的28天授權中,拉皮德還有3週時間嘗試組建一個執政聯盟,在這段時間裏,如果能得到120名議員中的61名的支持,他就可以組建新政府。

以色列政治評論家認為,拉皮德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他失敗了,有可能會舉行新的選舉,這將是以色列兩年來的第5次選舉。

在此期間,預計內塔尼亞胡將試圖通過一項法律來改變選舉制度,以允許總理經直接選舉產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