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商標被駁回 法院: 類似商標已被註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中國華為公司開發的「鴻蒙」操作系統,曾被吹噓為「替代安卓」,但隨後被曝只是「安卓」山寨版。隨著華為手機業務萎縮,「鴻蒙」熱度大減,其在中國的商標註冊申請甚至也被駁回,而法院給出的理由是早有兩個類似商標已被註冊。

週三(5月12日),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刊登了華為訴國家知識產權局一案的一審行政判決書,華為的「鴻蒙」商標申請再被駁回。

據大陸財經媒體報導,華為於2019年申請註冊「鴻蒙」商標,國際分類為「42類設計研究」。但這項商標的狀態在2020年變更為「駁回複審」。2020年5月,華為就此起訴國家知識產權局,請求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撤銷知識產權局駁回華為「鴻蒙」商標申請的決定。

法院在判決書中提出兩個引證的商標,認為這些商標與「鴻蒙」部份相似,且使用於相同或類似的服務中,可能造成混淆。

華為辯稱,「鴻蒙」品牌已在全國享有「不可動搖的知名度和美譽」,並與華為建立起「不可分割的緊密、穩定的對應聯繫」,即使與引證商標共存,也不會造成誤認。

但法院認為,華為提供的證據不足以證明「鴻蒙」商標經華為使用後已獲得較高知名度、並與華為建立起唯一對應關係,也不能證明在特定服務領域與兩個引證商標能夠區分顯著特徵。法院決定因此駁回華為的請求,但華為可在15日內上訴。

2019年8月,華為發布操作系統「鴻蒙OS」。陸媒開始炒作「鴻蒙比安卓更強大」云云,但遲遲不見「鴻蒙」在華為手機上應用。隨後華為高層承認,華為手機還需要繼續依賴安卓系統。

2020年9月,華為又宣布推出「鴻蒙OS2.0」系統。但隨後有人在網上公布「鴻蒙OS2.0」部份源代碼,顯示其很可能在抄襲安卓系統代碼,只是替換了其中一些關鍵詞,但其中仍有一些帶有Android字樣的前綴包名沒有改。

網傳鴻蒙(Harmony OS)部份源代碼。(網絡圖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