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副部級貿談再開場 外界關注農產品採購磋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中美新一輪副部級貿易談判週四在華盛頓舉行,有外媒指這次貿談將聚焦細化內容尋找均衡點,但在中國大陸嚴重短缺豬肉及大豆的消息頻傳的當下,外界更為關注的是中方會否藉此機會下台階向美採購包括豬肉和大豆在內的農產品的問題。

本週四(9月19日)美中貿易代表在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了近兩個月來首次副部級面對面磋商。中方這次派出了一個由30官員組成的代表團,由中共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美方代表團則由美國貿易副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領。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這次為期兩天的副部級磋商會談,將有兩場談判會議涉及農業問題;還有一場談判則專門討論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等結構性改革內容;另有一場則聚焦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關注的禁止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輸美的問題。估計美國農產品出口問題,將成為這次會談集中討論的主要議題。

該報導同時引述另一位了解情況的中共官員稱,當下中美處在新的談判階段,在圍繞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問題上,將聚焦更具體更細化的領域溝通。

有分析稱,中國大陸的食品價格受貿易戰影響上漲趨勢明顯,尤其中國人飲食需求特別巨大的豬肉和大豆短缺的現狀十分凸出,加徵關稅的報復磋商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而中共官方現在也找不到除美國供貨渠道以外的其他合適的替代來源。所以中方在新一輪談判中,趁機尋找台階重新加大對美國農產品購買力度的可能性的確比較高。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9月17日曾發布通知稱,根據相關部委的要求,該管理中心將透過競價交易的方式,組織實施冷凍豬肉一萬噸投放工作,以期能夠減緩市場豬肉短缺的現狀。

由於持續的非洲豬瘟疫情和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大陸的豬肉價格一直在上漲,至今年8月份,同比上漲幅度已高達46.7%,由此導致民怨四起。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