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下週表決香港法案 林鄭補鍋與民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美國國會決定將於下週開始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該法案獲得參眾兩院兩黨的鼎力支持。就在美國做出上述決定的第二天,港府立即宣布,將於下週進行首場「社區對話」,但卻要求參與對話的市民不可戴防毒面具、頭盔等任何防禦性裝備。

據路透社報導,週三(18日),美國兩黨議員和佩洛西一起在國會會見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藝人何韻詩等香港活動人士。他們呼籲美國國會能夠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中共及港府施壓。

佩洛西當天發推文表示,她支持香港人權法案。她說:「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我們將會明確我們向香港人民傳達的信息:美國支持對正義和自由的追求。」

 

佩洛西還表示,「我們和所有為爭取和平、且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報導說,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已表示,委員會將在下週開始對法案進行辯論和表決的最後審議。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也表示,他的小組將會迅速推動該法案,這是週三聽證會的主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支持對該法案進行投票。

外界亦普遍認為,這項法案應會在美國國會通過。不過,有部份人士擔心,法案的通過會為已經重啟的美中貿易談判帶來不利。對此,佩洛西直言,「我們不該讓商業利益影響我們的政策。」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今年6月由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的,得到了跨黨派議員的聯署及參眾兩院的共和黨及民主黨領袖的推動和支持。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核香港有否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保有充份的自治、人權和民主。同時,法案規定對協助侵犯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

港府再度「來的太遲」 首場「社區對話」下週上演

就在美國表態欲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一天,9月19日,港府突然公布,特首林鄭月娥與部份主要官員,預定於26日晚7時至9時,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首場「社區對話」。

同時,港府還提出此次社區對話的「守則」,包括不以任何形式妨礙活動進行、干擾其他參加者及使用粗言穢語;不得攜帶體積過大物件、揚聲器/擴音器、雨傘、防禦裝備(如防毒面具、頭盔)、旗幟、橫幅、彩旗,任何塑膠、玻璃或金屬瓶子/容器、瓶裝或罐裝飲品。

「守則」還規定,凡參加「社區對話」的市民,必須先實名(包括中英文姓名)登記,名額限為150人;進場前也必須核對身份,隨身物品及手袋須接受保安人員檢查等。

9月4日,林鄭月娥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同時表示,從這個月開始,她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使香港走出「反送中」困局。

然而此後兩週多的時間內,港府再未提及「社區對話」字眼,直至本週二(17日),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藝人何韻詩,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等人,出席美國國會就香港問題舉行的聽證會後,港府才姍姍來遲,確定首次「社區對話」方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