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黑幫再有暴力襲擊 元朗9成商舖關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香港元朗區7月21日晚發生黑幫襲擊市民事件,至少45人受傷,1人命危。網路傳言黑幫還有暴力行動,22日下午,元朗區9成商鋪提早關門,居民也避免外出,原本熱鬧的街市一片死寂。

元朗商舖政府設施提早關門

7月21日晚,香港反送中遊行結束後,數百名身穿白衣的黑社會暴徒手持棍棒、鋼管等器械,在西鐵元朗站群毆市民,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

暴徒群毆市民2個小時後,港警才姍姍來遲,且放任白衣人離開,引發港人憤怒,直指警黑勾結。

聯合報報導,22日下午,有社工團體及元朗民眾約600多人集體到元朗警署「報案」及投訴,要求警方嚴懲打人的黑社會暴徒。

接着網上傳出香港三合會黑幫可能會再度發動暴力襲擊,更傳出會有刀手開殺戒,提醒民眾下午4點到10點不要到元朗。

報導稱,雖然警方表示這是謠言,但是元朗民眾已不相信警方。元朗區約9成店舖提早關門,還有人購買大量麵包回家囤貨,原本人流熙攘的街頭,變得冷清。

一位住在元朗逾20年的民眾表示,黑幫大規模在地鐵站乃至車廂、商場內打人事件,還是第一次看見,更可惡的是,警方都沒有到場協助市民,市民只能自保。

連接西鐵元朗站的Yoho Mall在21日也有暴徒闖入襲擊市民,商場內的商舖22日下午起陸續關門。(蔡雯文/大紀元)

大紀元報導稱,22日中午過後,西鐵元朗站、朗屏站的商鋪陸續關門,朗屏西鐵站一度有近30名警員駐守,車站職員則勸吁在站內乘涼的長者離開。

連接西鐵元朗站的Yoho Mall、元朗廣場、千色店內的商鋪都提早關門,青山公路元朗段兩旁的商店也紛紛關門。

匯豐銀行、星展銀行、渣打銀行、中原地產、美聯物業、周大福珠寳等都宣布部分位於元朗和屯門的部分分行已關門,又安排員工提早下班。賽馬會6間位於元朗和屯門的投注站,員工也可提前關門下班。

香港康文署也宣布,基於公眾安全的考慮,元朗區鳳琴街體育館、元朗大球場、朗屏體育館、元朗游泳池、元朗劇院及元朗文化康樂大樓的文康設施提早於下午7時關閉。居民都避免外出,街道只是偶然有行人經過,區內一片死寂。

報導指出,除元朗外,屯門不少商場的商鋪也提早關門。包括屯門市廣場1、2、3期,以及V city。其後荃灣的愉景新城、綠楊坊、千色匯,沙田新城市廣場內的商鋪紛紛關門。

迪士尼樂園宣布會酌情處理居住在元朗、屯門一帶的員工下班安排。多間大專院校也提醒居住在元朗或附近地區的職員和學生注意安全,建議因應情況讓有需要的同學及老師調節上下課、上下班時間。

香港各界譴責元朗暴力事件

元朗黑幫暴力襲擊事件遭到各界譴責,香港法政匯思、杏林覺醒、高教公民等18個民間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疏忽職守,並要求政府及警察作出交代。促請警方全數緝拿涉事白衣暴徒及主謀歸案。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認為,21日晚黑幫暴徒襲擊遊行人士,目的是要大眾噤聲,衝擊香港人的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權。

他對特首林鄭月娥直至22日下午才回應事件感到失望,認為香港因為特區政府領導層的失誤付上沉痛代價,林鄭月娥雖譴責施襲者,但未有針對問題根源。

22日,一批民主派區議員及市民到元朗警署抗議,不滿警方21日晚執法不力。他們強烈譴責特區政府和警方,當白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內及車廂襲擊乘客期間,成了無警狀態。並質疑警方勾結黑幫、縱容黑幫橫行,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一批民主派區議員及市民22日到元朗警署抗議,不滿警方21日晚執法不力。(蔡雯文/大紀元)
一批民主派區議員及市民22日到元朗警署抗議,不滿警方21日晚執法不力。(蔡雯文/大紀元)

香港醫護、教育及社福界別人士發起「拒絕接受7‧22政府聲明!立即捉拿元朗凶徒!林鄭下台!」聯署,指政府的對上環示威者行為及元朗衝突的聲明,是傷害市民,真正令人髮指,不能接受,並要求政府回應市民訴求,林鄭月娥亦要下台。

截止22日傍晚6時20分,已有約6.3萬人聯署,當中包括不同職業及界別人士。

香港總商會22日也發表聲明,首度呼籲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聲明指元朗發生「駭人襲擊無辜市民事件」,更令港人深表震驚和深惡痛絕。呼籲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在修例事件上表現不稱職的官員必須問責,同時必須立刻成立調查委員會,獨立審視連串事件。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致函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要求公司責成警方履行應有之職責,保護市民、乘客及港鐵職員安全,立即拘捕施襲者,切勿讓施襲者逍遙法外。

天主教香港教區也發聲明,對元朗西鐵站發生的市民被毆打事件感到痛心疾首。並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深切期望行凶者會被繩之於法,並祈願受傷者早日康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