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語音助理也姓黨 網友測試大陸AI產品不斷獲答「換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中華民國政治團體台灣基進日前推出一個「敏感」短片,片中男女主角不斷向 一台名為「小芮」的中國行車語音助理追問中共禁忌的一系列詞彙,導致超敏感的小芮先聲稱「十萬火急處理中」,後又不斷哀求「換個話題吧」、「聊點別的吧」,讓眾網友爆笑。有網友指該片疑似暗諷能規避中共敏感詞的蘋果Siri中文版,令Siri意外躺槍。

台灣基進6月11日在網絡上發布的這段諷刺喜劇性質的短片題為《中國的行車語音助理實測也敏感嗎?》。從網上傳出的視頻中可以看到,片中女主角先語音搜尋澎湖、馬公機場,「小芮」很快就搜出了正確結果;女主詢問「海南島」時,「小芮」還播放了一段有關海南島的歌曲。可當女主問到「六四天安門」和「六四大屠殺」,這位敏感的語音助理急忙請求「我們說點別的吧」、「讓我們換個話題吧」;當問到1989年6月4號,「小芮」竟回答說「親,獲取語義失敗,我們正十萬火急處理中」。

比較意外的是,當被問及「台灣獨立」、「香港獨立」、「陳水扁」、「習近平」等政治敏感詞時,這款語音助理表現還算比較正常,能夠顯示一定的結果,但一問到諸如「太陽花學運」、「雨傘學運」這樣的敏感詞,「小芮」立即表示「不感興趣」,甚至假裝出現系統錯誤。

當女主人又問「法輪功」、「法輪大法好」等相關詞彙時,小芮又開始拒答,哀求「我們還是談點別的吧」;但問起「社會主義好」,小芮又開始正常發揮播起共產黨歌曲;當女主角最後問「228事件」時,語音助理小芮竟脫口反問道:「你怎麼能知道那麼多細節?」令眾網友忍不住爆笑。

有台灣網友感嘆說:「這語音助理也姓黨。」有網友笑稱,「渾身敏感帶。」還有網友幽默的 模仿影片中的台詞說:「咱們還是談談返送終(反送中)吧。」 更有網友指出,「小芮」這位語音助理看起來很像多年前iPhone的iOS 6系統中 Siri語音助理中文版,可以自覺規避中共敏感的詞彙,令Siri意外躺槍。

據了解,2012年6月底,蘋果公司推出iPhone最新的iOS 6系統中 Siri語音助理廣東話和普通話版後,外界立即發現該款軟件存在配合中共審查需要而自覺規避一些敏感詞彙的現象。

當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屬下的「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新聞網站的專家對中文版Siri語音助理進行測試,結果當詢問「天安門事件」時,Siri不正面回答,只說:「我沒有找到有關『天安門』的預約。」為避免測試者有發音誤差,再問:「你知道天安門事件嗎?」Siri再次裝傻說:「我沒發現有關『你知道天安門』的預約。」

當測試人員追問:「1989年6月4日發生了什麼事?」Siri竟然回答說:「對不起,你的通訊錄里沒有你所尋找的聯繫人。」甚至當測試者問「我要坐車去天安門,怎麼走?」這樣純粹問路的問題時,Siri也裝傻到底,回答說:「對不起,某處有錯誤,麻煩請你再試一次。」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