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少兒英教公司 禁外教討論敏感話題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中國在線少兒英語教育公司VIPKid,被曝光要求旗下的北美教師在教課時別踩中共政治紅線,並使用中共教材。已有兩名教師因與學生討論臺灣及天安門事件,而被VIPKid終止合同。

《華爾街日報》3月22號引述知情者的話說,北京「VIPKid」少兒英語教育公司對旗下幾百名老師發出警告,在上課時不能和中國學生討論所謂政治敏感的話題,或使用所謂的敏感教材。

VIPKid,是專門給4到15歲的孩子提供一對一在線英語教育的公司,2013年底成立,總部在北京。公司官網宣傳說,目前有超過六萬名外教在公司註冊,這些外教都來自北美,必須有本科及以上學歷,一年及以上的教學或教育輔導經驗。

《華爾街日報》說,根據他們看到的,VIPKid與北美教師所簽的聘僱合同,從去年秋天以來,合同列明,如果教師在上課時討論「政治上有爭議的」話題,可能會被解僱。事實上,已經有兩位老師被終止了合同,因為他們在討論臺灣和天安門事件時與中共政府的觀點不一致。

其中一位是26歲的美國人威爾‧羅傑斯(Will Rodgers),他住在泰國。羅傑斯在VIPKid教課時,曾告訴一名12歲的中國學生,中共政權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中,殺害並監禁了許多中國人。他還給另一名15歲的中國學生看了1989年和平抗議活動的照片和錄像片段。於是他的合同被終止了。

知情人士表示,VIPKid公司會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監控教師在課堂上是否提到「政治敏感內容」。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中共干涉教學自由。而且它對這個教師教學的監控,已經波及到、擴大到這個外籍教師。說明中共它是非常缺乏自信的。只能靠監控、管控,現在又什麼解聘的一個方法來統治了。」

報導還說,VIPKid給外國教師提供大陸教育系統使用的地圖和材料。在這些教材中,臺灣是受中共管轄的一省,也完全不提中共在1989年6月,出動坦克和軍隊進入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民主運動的真實歷史。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的教材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完全是為一黨專制服務的工具。特別是歷史。歷史上凡是對共產黨不利的,他們都會編造。有一些被掩蓋住了,有一些被竄改了。他們完全用共產黨的那一套給學生洗腦。」

對這些教材反感的外國教師,在上課時仍然使用世界公認的地圖。知情人士透露,VIPKid從去年秋天開始,給幾百名外教發電郵或打電話,說:他們使用的地圖不符合中共教育當局所訂的標準。而且,拒絕遵守這個標準的老師將被終止合同。

劉因全:「你看這個公司用強制的辦法,那顯然是受到共產黨的壓力了。教師應該有他們的權利。特別是這些外籍教師,他們在美國都是享受到言論自由。突然到中國,他們最基本的人權就會被侵犯了,被剝奪了。」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表示:這說明中共的意識形態,完全是封閉的。

據了解,VIPKid正積極在海外籌措資金,希望從美國及其他投資人手裡籌集最多5億美元的新資金。《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第一資本(China First Capital)首席執行官彼得‧富爾曼(Peter Fuhrman)的觀點說,中國企業在獲得外國投資人的資金,擴大海外業務,和運用大量美國勞動力的同時,選擇配合中共路線,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引起摩擦」。

美國總統川普剛在3月21號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令,責令各大學支持言論自由,否則將取消對他們的聯邦撥款。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