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機短缺又遭爛場雨 中國糧倉河南損失慘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素有「中國糧倉」之稱的河南省正面臨著大面積歉收的危機。最近兩週,河南地區連續遭遇雨天。適逢小麥成熟期,各地收割機又短缺,導致數百萬噸小麥來不及收割,大片大片的麥穗在地裡霉變發芽,麥農損失慘重。

綜合界面新聞等中國媒體的報導,近期,河南各地剛剛進入麥收時節,就遭遇了近10年以來最嚴重的「爛場雨」,導致許多地區小麥霉變發芽。

6月2日,家住河南省平頂山市下轄汝州市小屯鎮某村的張欣(化名)告訴陸媒記者,今年一直下雨,能下地的收割機數量很少,導致大家都在爭搶攔截,即便事先排好隊,也不一定能按時收割。他家種植的20畝小麥目前仍杵在地裡未能收割。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一輪降雨,父母無比焦急,這幾天都與鄰居聚集在地頭或路口等待收割機的到來。

張欣還提到,他二伯年紀大了,血壓也高,因天氣預報說這兩天還會下雨,老兩口擔心小麥被淋濕後變得更黑,等不及收割機就下地手工割麥子了。

駐馬店市遂平縣關王廟村的王寧(化名)也告訴陸媒記者,村裡收割機非常緊缺,自己好幾天都沒睡過整宿覺,時刻在地裡盯著,就怕預定的收割機被別人攔截了,再找收割機還得重新排隊。

界面新聞報導說,駐馬店、平頂山、周口等市下轄區縣的農戶均表示,需要時刻等待收割機來收割小麥,還要密切關注天氣。為了搶收已經成熟的小麥,各地政府紛紛發布通告,要求外出作業農機手及時返回本地來收割。

除了收割機數量有限且不夠用以外,不久前南陽市發生的大批收割機被堵在高速公路的事件,也使得該地區小麥搶收受到嚴重影響。

網上有一些視頻顯示,一些麥農抱怨許多前往河南幫助麥收的收割機,因為收費問題被堵在高速路上,耽誤了為麥農搶收的時機,導致一些麥田裡的麥穗發霉和發芽。即使已經收割了的小麥,如果因為潮濕而出現麥穗發芽現象,也賣不出好價錢,麥農損失慘重。

路透社近日前往河南採訪了一位陳姓麥農。這位麥農的麥田位於河南省駐馬店市以北40公里處。受訪時,他指著倒伏在濕漉漉的麥田中的麥子說:「看,麥穗都發芽了。」

這位麥農表示,麥穗受潮發芽或萌動之後,收割下來的麥子質量就大受影響。有些麥子收割下來根本不能人吃,不能用來做麵條或麵包,只能做飼料,甚至扔掉。而他種植的這一大批麥子,還需要好幾天的時間等麥子乾了,他才能開始收割。

河南一位收割機駕駛員則告訴路透社,受爛場雨影響,豫南大約有三分之一小麥的麥穗出現發芽現象。

路透社記者看到,有些麥農正在麥田四周挖溝,或用抽水機將積水從麥田中排出,以便在麥田稍乾之後開始收割。

報導說,河南省生產的小麥占中國全國小麥產量的三分之一,而這次遭受爛場雨影響的小麥高達3000萬公噸。河南小麥歉收,有可能迫使中國增加小麥的進口。

然而不巧的是,作為世界主要小麥出口國之一的澳大利亞,因為遭遇天氣惡劣,今年的小麥產量也大幅減少;俄烏戰爭的持續,也嚴重影響這兩個主要糧食出口國的小麥出口。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