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北京召開中亞峰會 叫板七國集團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8日訊】北京召開中亞峰會,叫板工業七國集團峰會,排場很大,風水倒轉;中國制裁美光公司,也要去風險,也要脫鉤;歐盟臉書搬運用戶資訊到美國,臉書不服;趙馨時間,¥60億人民幣出場費。

開場白:風水輪流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上個週末,工業七國集團發表廣島峰會公報,批評北京的經濟脅迫手段,批評北京對南海軍事化,批評北京威脅外交官安全、威脅民主和經濟繁榮所進行的一切「干預活動」。七國集團再次承諾支持烏克蘭,同時敦促北京要俄羅斯停止侵略,并從烏克蘭撤軍。

七國集團說,國際社會團結一致,目的不是為了傷害中國或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并呼吁北京在气候、弱勢國家債務、全球衛生和宏觀經濟穩定方面与七國集團接触。

公報說,我們不是脫鉤或向內轉,我們承認經濟韌性要求去風險和多樣化。我們將采取單獨和集体措施,對我們自己的經濟活力進行投資,我們將降低重要供應鏈的過度依賴。

這是迄今為止七國集團指名道姓,對北京措辭最強烈的批評,而且還在台灣問題上表態,呼吁「和平解決」並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

工業七國集團并非只是說說而已,上個週末宣布成立「經濟脅迫協調平台」,這是一個「集體評估、准備狀況、威懾和反應」的框架,根据成員國各自的法律系統探索協調反應,遏制,并在适當時對抗經濟脅迫。目的是反對用懲罰性貿易手段達到政治目標,這明顯是針對中共的。

面對工業七國集團峰會后的強硬態度,中共相當惱火,征召日本駐北京大使,批評七國集團是小集團思維,是冷戰思維。在三年動態清零慘敗之后,習近平走出國門在各國游說,還邀請了不少國家首腦訪問北京,一度有万國來朝的駕勢,還促成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邦交關系,其目的就是要分化瓦解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在西方自由社會的反共包圍圈中找突破口。

一方面离間美國和歐盟之間的關系,挑撥發達國家的關系,另一方面也拉攏發展中國家跟自己站台,但七國集團峰會結果顯示,習近平的游說和拉攏,作用不大,中共很惱火。

上個星期天,北京宣布,禁止中國公司從美國企業-美光科技購買產品,稱其產品构成「重大安全風險」。中國网絡空間管理局說,這些產品對電信基礎設施构成了國家安全風險,并警告各公司不要使用這些產品。

你看,七國集團強調要去風險化,北京這邊就開始去風險。跳出來回看過去,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之后,正是工業七國集團幫助中國,開放市場,促成中國經濟的騰飛,但今天已經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七國集團矛頭一致對向中共,正應了那句話,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能轉到今天,背后的推手就是習近平。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