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芯片產業終結? 三大國產手機唱悲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中國國產手機市場持續不振,華為、OPPO和小米今年第一季度都交出難看的成績。除了大幅度裁員,有傳聞指出中國手機品牌OPPO將撤出歐洲市場,近日就有外媒發現,OPPO德國官方網站資料已清空。學者分析,中共芯片產業大躍進三次,每次都爛尾收場,中國三個手機巨頭花上百億、上千億的資金以後,似乎都放棄了,中國芯片產業基本上可以說已經徹底結束。

中國大陸網傳小米武漢總部準備裁員動作,35歲以上員工將裁員90%,雖然公司公關部出面闢謠,但去年淨利大減87%,在營收、獲利下滑面臨挑戰,小米裁員消息還是引發外界關注。

小米在2022上半年,3個月內解僱了逾9百名、約佔總數3%的員工。2022年財報,全年營收人民幣2,800億元,年減14.7%;淨利潤人民幣25億元,年減87.2%;境外收入人民幣1,378億元,年減15.8%,佔總收入49.2 %。

大陸媒體新浪科技認為,核心營業利潤交出「負數」,可以說公司已經進入「低谷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的成本控制這一塊出了大問題,導致了它的利潤的急劇下滑,因為它的利潤下滑的幅度比它的營收下滑幅度要高幾倍。而且業界也沒傳出小米的芯片受到什麼打擊,它不像華為那個手機受到嚴重衝擊。所以這次小米的經營狀況不佳,主要是經營問題造成的。小米在印度受到印度政府的打擊,要它付稅,這個也有所影響。」

小米第一大海外市場印度,從2021年底以來就陸續對小米、OPPO、VIVO等中國品牌,進行查稅行動。小米手機曾經連續數年穩居印度市占第一寶座,但是在最近這幾個季度出現大幅度下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一個可能性,就是海外的商家也好或者海外消費者,對中國品牌或中國概念、中國質量、中國商品的信心不如以前,就是不太相信不太喜歡來自中國的產品。再一個是有可能是它這個芯片或其它一些組件的供應鏈出了問題。」

另外,5月12日,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品牌OPPO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突然關閉子公司哲庫科技(Zeku),並解僱三千名工程師。OPPO在2019年成立「造芯」子公司哲庫科技,產品線包括核心應用處理器、短距通信、5G Modem、射頻、ISP和電源管理芯片,外傳三年燒掉500億人民幣。

王赫:「中共現在把芯片看成一個卡脖子的事情,所以它要投入上萬億人民幣來發展芯片事業。中共就想花點錢,挖一些人過來,就可以把技術搞出來。這完全是癡心妄想。整個芯片的產業鏈是高度國際化的,中國國內缺乏企業家精神、缺乏工匠精神,跟世界各國的關係又搞不好。整個芯片的大躍進這個爛尾工程,是中共的戰略和政策的失誤造成的。」

OPPO解散哲庫的原因歸咎於「全球經濟、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香港《南華早報》認為,隨著美國的貿易制裁,OPPO關閉芯片設計公司,標誌著中共半導體雄心和芯片自給自足的目標,再次受到打擊。

謝田:「其實中國芯片產業大躍進已經進行過兩次,兩次都爛尾了,但是習近平跟中共政府顯然不記取教訓,還要繼續搞第三次的芯片大躍進。那麼現在中國三個手機巨頭都是紛紛花了上百億、上千億的資金以後,現在終於放棄了。中國這個芯片產業基本上可以說是已經徹底結束了。」

王赫:「芯片製造這一塊有它特殊的門檻,根本不可能輕易跨越的。要跨越的話,像台積電一樣,它也要經過了三十年才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如果你想閉門造車,想一夜突破的話,像這些都純粹是自己挖坑,這正好是中共當局的芯片政策的根本癥結所在。」

中國電信華為公司3月底公布去年一整年的全球銷售收入達6423億元,只有0.9%增幅,與今年首季幾乎零成長的情況不相上下。

根據IT市場諮詢公司 Canalys 的數據,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第一季度出貨量為10年來最低,而蘋果手機以20%的市場份額居首。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