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政府:蘇丹敵對將領同意4日起停火7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為結束兩個多星期來的血腥戰鬥,南蘇丹外交部5月2日表示,蘇丹交戰雙方在與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的電話交談中,已同意從4日起停火7天。

率領蘇丹政府軍的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與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的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在4月15日爆發武裝衝突,此後流血事件不斷。

空襲與砲火肆虐大喀土穆地區(greater Khartoum)大片土地,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促使逾33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超過10萬人逃到其他國家。

2023年4月25日,蘇丹一個運送逃離戰亂的車隊抵達埃及城市阿斯旺附近的瓦迪卡爾汽車站。(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4月29日,在從蘇丹大規模撤離期間,一艘運送約1900名撤離人員的渡船從蘇丹港穿越紅海前往位於吉達的沙特費薩爾國王海軍基地,之後停靠在一艘沙特軍艦附近。(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敵對將領間仍不顧停火協議而持續激戰,愈來愈多人警告恐發生「災難性」人道危機。

南蘇丹外交部2日在聲明中表示,交戰雙方「原則上同意從5月4日至11日停火7天」。

聲明中還說,雙方也同意「任命和平談判代表,在他們所選擇的任何地點會談」。

基爾與柏罕、達加洛通話,是東非八國所組區域集團「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倡議的一部分,這個集團呼應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和國際社會的呼籲,一直在推動蘇丹交戰雙方結束戰鬥。

2023年5月1日,喀土穆的建築物上濃煙滾滾,敵對的將軍部隊之間的致命衝突已經進入第三週。(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