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乘虛而入 中俄簽署海上執法合作備忘錄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中關係迅速升溫。近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與中共在摩爾曼斯克簽署加強海上執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這份開創性的備忘錄,為兩國在巴倫支海和北極水域的廣泛合作打開了大門。

FSB邊防局局長庫利索夫(Vladimir Kulishov)週一(4月24日)在俄羅斯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電視新聞節目Vesti中說,根據新的協議,兩國將共同努力「加強打擊恐怖主義、非法移民、毒品和武器走私以及非法捕魚」。

庫利索夫解釋說,由於與其它七個北極國家的海岸警衛隊的合作已經停止,俄羅斯不得不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目前由俄羅斯主持的北極海岸警衛隊論壇(Arctic Coast Guard Forum)曾計劃在今年進行一次聯合多邊海上演習。庫利索夫說,由於挪威、瑞典、芬蘭、冰島、丹麥、加拿大和美國拒絕參加,FSB決定邀請中共作為觀察員,演習於25日在摩爾曼斯克舉行。下一步是中共參加未來的演習。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心」(CSIS)上週在一份報告,莫斯科最初反對北京通過俄羅斯北極海岸的北方海路探索北極地區的計劃。但烏克蘭戰爭似乎改變了俄羅斯對中共的看法。在與世界其它國家幾乎隔絕的情況下,現在俄羅斯唯一的大「朋友」就是中共。

在國防部電視頻道Zvezda發布的一份聲明中,FSB指揮官補充說,在不久的將來,按照海上安全合作協議中的規定,FSB與中共海岸警衛隊將舉行聯合演習。

鑒於當今的地緣政治環境,挪威國際事務研究所(NUPI)的研究教授埃拉娜·威爾遜·羅(Elana Wilson Rowe)對中共海岸警衛隊官員出現在摩爾曼斯克並不感到驚訝。

她進一步說,去年,美國海岸警衛隊就發現俄中海軍船隻一起出現在阿拉斯加沿海,觀察家們對此感到震驚和擔憂。雖然海岸警衛隊的地位和職權範圍不同,但在這一領域的更多合作確實表明,「俄羅斯對在安全/軟安全領域與中共合作的懷疑態度正在消退」。

中共已宣布中國是「近北極」國家,明確表示打算尋求在北極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共第三代極地破冰船和科學考察船「雪龍號」進行了幾次航行,但目前還沒有明確跡象表明中共試圖攜帶海軍艦艇或海岸警衛隊人員等進入北極,而俄中新協議似乎為此打開了大門。

上個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他與普京談到了北極合作,並強調能源、技術和基礎設施是關鍵問題。此外,會議還概述了兩國在北極地區最忙碌的船運航線——北方海路(Northern Sea Route)航運方面的合作。

2019年挪威情報局局長就發出警告,「必須做好準備」,中共在該國附近的存在會更加明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