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企白兔號挑戰登月 降落時與地面失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日本航太新創公司ispace「白兔-R」M1登月艙台北時間,今天凌晨挑戰登陸月球,不過,在進行最後10公尺降落時與地面飛行控制人員失去聯繫,當時時速為25公里。

ispace執行長袴田武史宣布與白兔號失聯,他說,「我們無法確認成功著陸」,但他說,能夠在試圖著陸之前從登月艙上收集數據,這是偉大的成就,應該有助於為未來的Ispace任務提供信息。

疑登月艙減速燃料用盡墜落

中央社綜合日本經濟新聞、產經新聞、讀賣新聞等日媒報導,ispace登月艙是在2022年12月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火箭搭載升空,經過約4個半月的太空旅行抵達月球,並在日本時間今天凌晨12時40分左右,從距月表約100公里上空進行著陸任務。

根據原先計畫,如果降落過程一切順利,應該能在開始著陸的1小時後,也就是日本時間今天凌晨1時40分左右登陸月球表面。

不過,ispace表示,原本到著陸前都可以跟登月艙建立通訊,但之後就突然中斷;位於東京都內的管制中心雖嘗試恢復通訊,但最後不得不放棄。

登月艙失聯時間幾乎與原本預訂著陸時間相符,根據截至目前為止的分析,登月艙雖然當時已跟月球表面垂直、呈現最終著陸狀態,但已知用來減速的燃料用盡造成降落速度急速上升後就失聯。

登月艙上搭載了包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開發的小型機器人在內共7件物品,如果成功著陸的話,可讓機器人進入月表進行動作確認及蒐集月表數據。

ispace預計2024年及2025年分別進行第2次及第3次的登月艙升空計劃,將活用這次所獲得的知識,未來目標希望能透過月表定期運輸服務獲取收益。

至於預計2024年後二度讓登月艙升空一事,袴田說,「我認為這次的經驗對提升著陸能力的成熟度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強調這次到著陸前所取得的數據是非常重要的成就,對邁向下次任務是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