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惡化 英議員呼籲給高危記者緊急簽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香港近年來新聞自由迅速惡化,獨立敢言的媒體記者動輒得咎。英國會跨黨派小組日前發布報告,建議英國政府給予香港處於高危境況的獨立媒體或自媒體記者提供緊急簽證,幫助他們避免遭受迫害。

星期一(4月24日),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PPGHK)發表了一份題為《探究香港媒體自由:黎智英與蘋果日報個案》(Inquiry into Media freedom in Hong Kong: the case of Jimmy Lai and Apple Daily)的報告,直指香港現在的新聞環境日益惡化,建議英國政府採取行動,支援在香港或已轉戰海外的獨立記者。

這份報告指出,自從2020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至少已有28名香港的新聞從業人員被起訴,其中超過一半的人仍在被拘禁中,香港的獨立敢言的記者都處於高危狀態。《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傳真社》等至少8家獨立的新聞媒體為保護員工而決定停運,導致近1000名新聞從業員失業。

這些新聞從業者當中,有大約200人離開了香港,還有不少人轉型成為了獨立記者或創建了自媒體,堅持粵語媒體專業。例如:「大城誌」、「集誌社」、 Channel C、「法庭線」、 ReNews等,都屬於這類獨立媒體。由於香港的新聞自由日益惡化,這些獨立的新聞從業者不僅在媒體營運上面臨諸多障礙和困難,而且稍一不慎就會觸及中共的「國安紅線」。

針對上述情況,報告向英國政府建議,為不符合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簽證申請計劃,但又面對政治風險的香港記者提供緊急簽證;為被迫離開香港以及流散到英國的香港新聞從業者提供資金,讓其得以重返新聞專業和粵語媒體。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