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美大使空懸逾3個月 專家:中共故弄玄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中共新外交部長秦剛結束駐美大使任期後,這一職位已空缺超過3個月,引起輿論關注。專家認為,這是中共在故弄玄虛,藉此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中共駐美大使這一關鍵職位空缺超過3個月,是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懸宕最久的一次;1995年6月,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在大選前訪問美國,隨後中共召回駐美大使兩個月。

對於這次的空缺,分析認為,中共故弄玄虛,藉此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美關係那個調子還沒有定好,所以大使出任它(中共)就不著急。再一個現在美國政府並不是這麼強硬,所以它故意是想顯示一些姿態,好像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無所謂似的。最直接的原因可能就是有人選要出任時,正好趕上蔡英文過境美國。中共一定要表一下它的不滿,所以就是有人上台,它也要安排往後拖一拖。」

4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中共外交部、國防部等多個部門相繼發聲明譴責。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蔡英文這一次到美國來,她也不會把中美之間的關係變得比以前溫度低多少,基本上還是差不多的一個狀況。這個事情以前又不是沒有發生過,馬英九以前也來過美國,像蔡英文這樣過境,那有什麼大的區別?所以說它不在於是否有台灣總統過境了美國。而是整個的中美關係目前的對峙的狀態。」

近年來,中共的戰狼外交、擴張滲透以及稱霸全球的野心,遭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經濟、文化、軍事,高科技等各個領域的全面圍堵。

而美國向台灣加碼出售武器,以及美國政要與蔡英文政府的互動日益增加,加之2月份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都使得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訪華之行也因此推遲。

專家認為,美中關係陷入僵局,中共不知如何與美國打交道,所以暫時不派大使。

李元華:「因為美國的政策越來越明了,就是遏制中共對全球的危害,從技術上從各方面去遏制它。中共來講過去的騙術不奏效,新的方法它也想不出來,它苦於沒有大的方針。它不敢跟美國明面上搞僵或者對立,雖然內心它想霸稱,但是它知道它現在實力不夠。」

秦剛在2021年7月出任駐美大使時,美中關係已經因人權、貿易、台灣等問題而跌入谷底。據美媒報導,秦剛任期內沒有受到重視,也難以見到美國高層。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試圖接觸中共高官時,也遇到「閉門羹」。

專家們普遍認為,下一任駐美大使將由秦剛的副手之一謝鋒擔任,但北京至今沒有公布消息。

藍述:「在目前的這種狀態之下,你有沒有一個駐美大使待在華盛頓DC,區別不是太大。所以說,它寧願就讓它空著,空著本身是表示了北京對美國有意見的一種姿態。中共就是想讓美國像跟以前一樣,大把的投資,大把的技術、工作機會送到中國去,中共想要什麼就給什麼,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

評論認為,中共駐美大使不會空缺太久,因為中共所有外交關係中的核心就是對美關係。

李元華:「再過一段肯定會派的,它會給自己找一個台階下,我覺得起碼要等蔡英文過境這個事情冷卻一下。因為中共在台灣問題上,包括習一直是他連任的藉口,在這問題上,(中共)它一定要裝給國內看一看,包括美國我都對它很強硬,它要擺出這個架勢來。」

蔡英文與麥卡錫會晤的同一天,美國兩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抵達台灣,但中共罕見地隻字不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